tqn9k7i3h0k81.png


  週末看了期待好久的《青春養成記》,聽說這部是因為官方預設話題性沒那麼高,疫情之下在實體電影院上映沒那麼賺錢才只在Disney+上片,但是看完之後真的覺得這部根本應該在電影院上映的啊!從小看迪士尼動畫電影到大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笑的,事實證明深度與笑點完全能夠兼具——而且世界上到底有誰會不愛小熊貓啦?!
 


  雖然前面介紹美美的家庭部分不免感受到美國人對華人社會的刻板印象還真是千篇一律(我竟然有種花木蘭的既視感),不過劇情設定是2002年,感覺好像可以接受了一點(?)雖然我覺得美美與閨密們最愛的偶像團體4*Town一點也沒有Backstreet BoysNSYNC的影子,反而滿滿的One Direction與防彈感,但後來估狗才知道原來導演因為喜歡2PMBIGBANG,所以有特別融入他們的元素……呃、可是我後來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太出來到底是那裡有這兩團的因子,真的確定Tae Young不是以Jimin當原型的嗎?下午班和BB到底有誰是走這種可愛風,你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喂)而且看到美國哀斗比愛心真的是有夠違和,但看在他已經特別取韓國人名字的份上,我就當作他是有學到家鄉精髓的韓國成員吧?XDDD

 

  是說本來以為4*Town只會出場一下下,沒想到戲份還真不少,我真是太低估美美了,我以為那種成績都拿A還吹長笛的資優乖乖牌都會拿「去看演唱會就沒時間念書」、「父母不讓我去」當藉口不認真追星,沒想到真是跌破我的眼鏡,強烈推薦迷妹們看這部電影,你們一定可以看見自己過往的影子(笑),然後儘管主題曲不是上述提到的任何一個男團獻唱,

00s懷舊風還是很好聽!雖然我還是忍不住想嗆一點就是——一個正港的迷妹其實是不會在現實中有任何喜歡的男生的,戴文那段真的可以刪掉謝謝(不是)XDD

 

※以下劇透注意

 

  老實說情緒起伏有大幅波動就會變身為動物早已不是什麼新題材,但可能因為這是迪士尼作品,或是因為變身的動物是小熊貓,所以感覺還是滿新鮮有趣的,畢竟日本自古就有狸貓會變成人類的傳說,但他們卻比較像是《哈利波特》的化獸師一般能夠靠自身的意志力去自由變換,而並非這種被情緒起伏控制的設定。其實一開始看都在不解為什麼美美那麼崩潰,可以變成動物到底有誰會不喜歡?而且還是變成那麼可愛的小熊貓欸!然後在美國念書染紅髮我實在看不出來有哪裡不OK(欸)。

 

  但是後來逐漸發現其實美美的人生中真的很需要這種變身的狀態來發洩她過於壓抑的本我,而且老實說自己也算是長大憂鬱症後才接觸到「無論你喜歡或適應與否,人活著就是得適時抒發情緒」的概念,我那時都已經二十歲了,美美才十三歲就發現自己常面臨爆發臨界點……不知道該是說真的美美的家族帶給她太多壓力,還是說自己真得如同拖了良久才去照胃鏡的胃病一般,太把忍耐當磨練當理所當然,但老實說美美媽媽衝去找戴文算帳和追到學校大聲告訴她「你忘記帶衛生棉」那段真的太扯太丟臉,我要是有這麼不顧孩子顏面的媽媽,我大概也十三歲就會爆炸吧!

 

  不過說句實在話,其實我覺得會變身成小熊貓這件事始終是件祝福,因為牠強制你去認真面對你這輩子必修的功課:去學習如何處理過度壓抑的情緒,甚至是去改變價值觀以減少壓力的累積。何況美美也是多虧此而發現自己真心被朋友們所接納包容、個性變得更加活潑奔放又自信洋溢,甚至還開發出行銷賺錢方面的天賦——請容我藉機宣傳一下,拜託追星族的父母們學著點!!!追星的孩子最常自我開發出各式各樣的天分了好嗎!?起碼我出社會十年來靠哀斗們賺的錢都比我當年付給他們的還多了欸!!

 

  只是我本來預設劇情大概就是到在美美最後逃離儀式堅持要去看4*Town為止,沒想到最後竟然會一路引發媽媽阿姨奶奶們接二連三大爆炸,然後上演一齣哥吉拉小熊貓襲擊巨蛋大鬧劇(?)老實說我瞬間想到的是之前討論「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之類的節目中,鄧惠文醫師說的「為什麼她們會對你這樣,是因為在她們的年代女人沒有自由與權利,就是這樣一路忍過來,所以你如果去跟他們爭論現在是男女平權的年代,你不該忍受這一切,那她們當年所受的委屈該何去何從?她們的人生就是這樣,一輩子沒辦法改變或重來了,你等於說是逼她們去面對自己變得更加悲慘的事實。」美美媽媽的怨氣可見一斑,不過本來以為會演當初她跟美美爸爸相遇或相處的過程的說,沒演到有點小可惜。

 

  最後在竹林間(我想澄清小熊貓會吃竹葉沒錯,但牠們是住在溫帶混合林比較多,大熊貓才是住在竹林好嗎?)美美與媽媽小時候的模樣相遇也算是神來一筆,之前讀過許多原生家庭的心理學書籍,都有提到父母對你如此嚴格冷漠,絕大多數都是因為他們無意間複製了上一代對他們的教育方式,然而自己卻不自知,所以你才會覺得他們明明口口聲聲說愛你,但你除了有條件的愛以外一點也感受不到溫暖。其實沒有想過迪士尼動畫電影會做到這個主題或呈現這個課題,雖然一方面感受到「他馬的華人社會的家庭真的是好病態啊!」另一方面卻也感恩這部電影普及了這個議題,如此一來想必老師或家長們也能觀鏡自省,未來也比較好教育孩子們情緒抒發的重要性吧?

 

  起碼我自己看完之後突然覺得,如果我三不五時的復發不是內在一個連宇宙都能吸走的黑洞或一隻不停吞噬我的能量與精力的催狂魔,而是一隻毛絨絨的小熊貓的話,似乎有覺得它比較和藹可親一點了,然後小熊貓想出來的時候,偶爾讓牠出來晃晃也無妨,就好像美美的朋友們一樣,肯定也會有覺得牠不僅不可怕,還很可愛的人吧!

 

  最後請再多讓我嗆一句,死忠的迷妹確實會為了喔爸們認真念書與賺錢、開發各式各樣的能力與副業,但是絕對不會把演唱會日期搞錯好嗎?開什麼玩笑啊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