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g5Rb2oy1L._AC_SL1024_.jpg

 

  趁著復發期間總算把一直在清單上的《Rookies》日劇和電影都看完了。

  其實本來以為單純是弱校跌破眾人眼鏡打進甲子園的故事,沒想到前面還有這麼多《極道鮮師》般的劇情,害想直接看棒球部分的我熬得好辛苦😂而且本來一直以為大概跟《灌籃高手》一樣,大家打完一次架就會乖乖回來練球了吧?誰知道根本永無止盡的打架劇情orz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想打棒球就絕對不能有仇家,不然就先把仇家解決完再來打(喂)青春期的男孩子真的脾氣很暴躁很難管教欸,為什麼可以一言不合就開毆,啊不是都決定要好好打球了嗎?😂然後川藤老師說的「不要從夢想逃避」也讓我深有感慨……照理說大部分的漫畫演到這邊就會有人下跪反省拜託老師讓他打球了(欸)可是這群青少年到底怎麼可以這麼傲嬌!!!男孩子(我很想加上無謂二字)的自尊心也太難搞了吧喂!!!總之真虧川藤老師最後能把十隻都收服,真的太了不起了orz

 

  看完我真的發自內心感謝寺嶋老師讓倉持前輩一進到青道就學乖了,而且他也沒有仇家,不然親媽實在會心累到爆炸ㅠㅠ當初看到他們好不容易球隊湊齊人、練習終於步上正軌,也參加完了甲子園抽籤,但不僅在抽籤現場被其他隊伍的人說閒話,還有一年級混混來再三挑釁,御子柴在社團教室邊哭邊質疑他們是否沒有打棒球的資格時,真的覺得心疼到不行ㅠㅜ覺得對這群孩子們來說,川藤老師的信賴真的就是一切,看著其他成員陸續改邪歸正,甚至連原本畏畏縮縮的御子柴都變得穩重可靠,還敢把自己的內心話大聲說出口,多次主動激勵鼓舞大家,在老師不在時也能努力扮演老師的角色時,真的不得不再度相信「자리가 사람을 만든다(位置能夠締造人格)」這句名言,御子柴能當隊長真是太好了,他們能遇到川藤老師真的是太好了。

  仔細查了一下日劇播出時間,發現是2008年4月到7月,終於理解為什麼當年GReeeeN和「奇蹟」這首歌會這麼紅,紅到一再阻擋我們紅家的Oricon榜單封王之路(笑)……如此熱血感人的劇情搭上同樣熱血感人的主題曲,而且還是在日本高校球兒們實際朝著甲子園奔跑的4到7月,不紅也太沒道理了吧?

  儘管迷上《鑽A》的這一年多來已經很清楚劇情裡哪些地方其實很狗血,也明白甲子園真的不是劇中所演的那麼簡單,但神奇的是,看完幾乎很難再有什麼負面的想法了。雖然一開始我也覺得「夢にときめけ、明日にひらめけ(激盪夢想、閃耀明日)」這個slogan很俗(欸)但是我認為川藤老師說的「不准取笑別人的夢想」真的很重要,自己雖然不像川藤老師一樣是學校教師,不過擔任家教老師的這八年來,也遇過很多學生或是朋友在我鼓勵他們想去韓國(或別國)唸書或工作就去,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時候,格外真摯地感謝我的信任與鼓勵,大概只有到那個時候,我才會突然頓悟原來我一直以來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其他人眼中其實是難以被認同、甚至羞於啟齒的……嘛、如同九把刀說的那句,「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這樣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我想我們這種看熱血漫畫長大的人的腦迴路就是比較單純、心臟就是比較大顆,所以才不怕被笑吧(笑)然後不得不說看到二子高終於打進甲子園時落下的淚水,有一半是因為希望我們家孩子們也能順利打進去而流的ㅠㅠ然後大概還有少數是因為不知道現在要等到哪一年才能順利去到日本踏上聖地而流的orz

  從小為什麼會唯獨喜歡街舞和籃球,是因為清楚那不僅僅是一項運動,而是能夠澈底扭轉一個人的人生那般,具有強大力量的存在,雖然至去年為止一直活在與棒球絕緣的世界裡,但現在看來,棒球也是如此吧……起碼終於理解了即使現在台灣年輕人身體力行的主流運動是籃球,但職棒還是能續存,且大家還是如此關注三級國際賽事的理由——因為棒球也是改變台灣歷史的轉捩點,是給予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人珍貴自信的存在。

  雖然自己一直相信「沒有白費功夫的努力」才走到今天,但是面臨延續了近一年的疫情,加上今年的厭食症、自律神經失調和繼右手的肌腱炎之後左手的腱鞘炎,說真的心臟再大顆也不是石頭做的,是要怎麼樣能完全不受影響?特別運動以及出國聖地巡禮,對自己來說幾乎就是生存與努力的全部理由。可是就是很奇妙地,劇中安仁屋對川藤老師說「謝謝你教會我沒有白費功夫的努力」時,還是會忍不住鼻酸。想起日本職棒選手飯塚悟史在今年夏甲宣布停辦時,曾語重心長地對球兒們說過「不是說沒有了甲子園一切就都結束了,我認為你們在三年間所努力的一切會有得到回報的時候,以後當你們的人生碰壁時,你們一定會遇見自己因為有過那三年經驗而感謝自己的時刻,希望你們都不要忘記此刻的心情」,我認為現在看似不停反覆的揮棒落空,或許就是為了一個禮拜後、一個月後,甚至一年後的全壘打所做的準備吧。

  最後,今岡對川藤老師說的「謝謝你讓我有了能驕傲一輩子的回憶」也讓我為之動容,前幾天偶然發現B站上有《鑽A》舞台劇時三天內怒飆完,那時因為還深陷低潮期,看的時候儘管也還是會笑會哭會感動,但腦海中想的都是「姊在當年你們那個年紀時也那樣拚過啊」、「能夠不用像現在煩惱家裡的事和生計,而是能夠盡情燃燒青春真的很幸福啊」……可是說穿了,就像川藤老師能夠那般滿腔熱血地相信不良學生們能改過自新,是因為當初被爸爸對學生的熱情而影響的話,那麼自己不也是因為被小三和不二學長他們而感動,才會那麼認真與社團夥伴們追逐夢想,然後在後來遇到小征和凜醬還有一也的時候繼續被感動吧?而今岡說出那句話的當下,才讓我想起自己高中生涯中也是有著能一輩子引以為傲的回憶……如果說我能如此不悔地活到今日,進而感受到生無可戀,是因為當初曾那般義無反顧朝夢想奔騰的自己使然,那麼現在又怎麼能背叛他的期待不擊出一支華麗的全壘打?11028天,只要沒有撐過其中任何一天的黑暗到黎明,無論是一千天還是一萬天都會瞬間歸零了。人生幹他馬的又苦又難,所以才值得感謝撐過了每一天的自己,並以這樣的自己為榮。

  《鑽A》舞台劇中有一場謝幕時,和田桑說「如同淺沼桑說(倉持前輩的聲優兼舞台劇編劇)的一般,本作詳細地描寫了失敗的美學:沒有辦法贏過哥哥的弟弟、沒有辦法贏過前輩的後輩、沒有辦法贏過自身的自己」,當下突然就被最後一句震撼了,或許過去的每一年、每一個月、每一天都是在自我掙扎,或許一輩子再努力也無法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但是即使如此,我也沒有一次想過就一輩子輸給自己也沒關係……即使還會再碰壁一百次,輸給任何人都好,就是不想要輸給自己啊!!!!!即使活著有無數的瞬間會輸給原生家庭、會輸給生活、會輸於課業或職場、會輸於人際關係或戀愛,但是起碼在那些事物以外的自己,起碼相信並追逐著夢想的自己,並沒有輸;即使可能會為了各式各樣的事情而煩惱痛苦,但是在不用煩惱家裡的事情或生計的每一個當下,就做回當年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的跩少年吧!!!

 

sdf.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