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朋友訊息時突然發現,好像ACG圈內寫手跟繪師比較容易交流,coser則是隔了一層紗的感覺,起碼我自己的感受與經驗是如此,推特和loffollow的繪師跟寫手真的很少轉推coser的照片,但是coser基本上大家的創作都會埋單阿ㅠㅠ(起碼我跟coser朋友都是如此)

 

 

  因為不曉得是否是自己的同溫層使然,剛剛跑去日網和噗浪翻了一大堆文章,看到寫手們在哀號寫手們地位或人氣較低的文章比較多(雖然我用日文估狗時有看到「寫手 高尚」這個搜尋單字XD)以及繪師們普遍評價都比較高(批踢踢上還有人說「老婆為什麼要用抽的,用畫的就好了啊XD」)然後直接搜尋coser的話,不外乎又是一堆貴圈真亂的抱怨orz

 

  比較意外的是用日文估狗的話,發現好像滿多繪師和寫手討厭coserㅠㅠ不知道是台日差別,還是說只是我沒遇過,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原來他們會有認為角色就是活在二次元就好,為什麼要有人把他們真人化的想法orz我本來以為只是因為coser比較會打扮或個性通常比較活潑,因此讓有些寫手或繪師感到苦手而已ㅠㅠ雖然我這輩子無論跟台日中的繪師還是寫手主動交流時,大家都人很親切,不過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基本上台灣和中國的繪師和寫手知道我是coser的話,也會看我的作品(以前甚至遇過一位台灣繪師為了看我的cos特別辦World Cosplay的帳號,真的超感恩的ㅠㅠ)日本的話就真的還滿常遇過自己給對方留言,但對方真的完全只回留言,而不會也禮尚往來的狀況,然後感覺他們刷慶生tag也是會直接跳過coserpo文……真的只有coser會回應coser,這是我對日本ACG圈感到頗意外的地方吧。

 

  自己以前也曾思考過很多次造成如此差異的原因,結論不外乎人是視覺性的動物,而cos照畢竟是真人,個人審美佔極大的比例(畢竟就算是2.5次元的官方舞台劇也是有不接受的人),不如同人圖一般大眾的接受度會更寬更廣一些,而小說畢竟是文字,儘管想像空間更多,但看一篇文章本身就需要比看圖來得更長的時間,相較之下不太受速食文化影響的人才有可能會成為粉絲(看看Insta的盛行就知道了orz)。

 

  不過我也是因為最近要出小說本,去研究印刷本子的價格後,才發現原來出本子賣周邊的成本還真是不可思議地便宜ㅠㅠ跟coser棚拍動輒一小時千元上下的成本比起來實在是令人欲哭無淚ㅠㅠ再說即使不棚拍也要上山下海、風吹日曬、為了好天氣求神拜佛,重要的是攝影師還得夠有空一起同甘共苦ㅠㅠ說多了都是淚ㅠㅠ

 

  再者看到有人在噗浪上問為什麼cos圈感覺很多精神狀態不是太健康的人,儘管有人回答說是因為大家比較敢說出來,或純粹他同溫層比較多這種人的關係——然而身為一個cos歷十年有餘的coser,我可以告訴你那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社會外貌至上主義導致的壓力使然,看看演藝圈或什麼網美圈就知道了orz連我一介只出男角的邊緣人coser都會對聽到臉變圓三個字感到壓力百倍,更不用說那些可能要前凸後翹甚至賣肉才能獲得人氣的網美級女角coser,以及圈內自古以來就有把出不好的人公審的惡習,老實說我真心認為能堅持這項興趣超過五年以上的都是心理素質強大的勇者,請給自己熱烈的掌聲並對自己感到驕傲!ㅠㅁㅠ

 

  那天看到Camino五週年的臉書po文寫說「看著來棚拍的客人們陸續踏上不同的人生階段,在忙碌的生活夾縫之中,努力維持著這個可愛的興趣,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也十分珍貴的事情」,他用了「可愛」去形容這項興趣,令我不禁莞爾。是呀,要是cos能一直是個「可愛的興趣」就好了!自十五歲入圈,中間歷經七年的冰河期,曾經一度以為自己會就此拋下這個興趣,沒想到後來會因為與優大人的心願神同步而再次拾起了cos(雖然那時起就已經跟不上圈內潮流所以直接走獨樂樂路線了哈),而且竟然三十歲了還沒有要放下的意思(笑)如同涼太說的一般,人生真的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啊!就如同當初沒想到自己回歸二次元以來會畫那麼多圖,也沒想過因肌腱炎停止畫圖後會自去年起開始改為專注寫手一角。這輩子出場次基本上從來都只是為了cos的我,也壓根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會為了場次出本(且別人都是從同人轉商業,只有我是逆向操作,而且還直接拿cos圖當小說本封面XDD)人生果然比小說更離奇呀!

 

  儘管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到這篇文章,但是還是想鼓勵coser們不要灰心,雖然經營這項興趣真的有許多鮮為人知的辛苦,不僅不是普通花錢又勞心勞力,圈內的比較風氣也常令人感到自卑,但多遠離那些讓你痛苦的事物(例如本人我這幾年都一直是圈地自萌,一人影分身出CPSNS上即使掛tag也沒多少讚我也泰然自若,畢竟對老娘來說一切只為了宣揚對角色們的愛XDDD)每當因為人氣或比較甚至負評而感到苦惱時,不如去深思自己從事這項興趣的原因是什麼,畢竟如果只為了得到稱讚或渴求人氣,那麼就與為了表達對角色的愛才出角的初衷背道而馳了不是嗎?而倘若沒有夠多的人關注或給予讚美,你就會感到沮喪甚至自慚形穢,那不如去探討自我價值為何不是自己賦予自己,而是要把評判的標準交由別人手中?

 

  最後真心建議大家,無論是coser、寫手或是繪師,學著放下比較與糾結人氣,真心先去喜歡上自身的創作、並專注精進於此,可以的話甚至開拓自我風格,才是最重要,也是唯一該做的事。就如同無數文章與兩性作家都告訴我們,與其處心積慮去吸引異性,倒不如先照顧好自己、經營自己、展現個人魅力才是更該做的事,也才是更能尋找到對的人的方法。如果當下真的很難做到的話,推薦大家佛系創作,就跟佛系追星是一樣的意思,心血來潮就做,累就不做,有緣則續,無緣則已(笑)畢竟人生已經很辛苦了,不要把興趣也搞得這麼痛苦啊!即使沒同好可能會很孤單,但長期持續且耐心地在網路平台發表,總能等到懂得欣賞自己的人,此外洗腦身邊不同圈的好友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感謝我偉大的朋友們!)總之沒有什麼事比活得健康(包含身心)更重要的事了,共勉之。

 

  P.S找對平台也很重要!像我的cos妝是歐美風,所以照片發在推特和噗浪基本上沒什麼人理我(有也是英語圈的人士,台日佔少數),不過World CosplayInsta上就有很多人理我😂又例如喜歡的CP在台灣太冷,同人文發在痞客邦沒什麼人回應,但是發在Lofter上就認識了很多同好!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