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學聯盟創辦人po「HBL毀了台灣運動市場」的影片後,沒想到話題延燒了這麼久,剛剛才有空把高中體總第二次回應的影片和好幾篇平反的文章加上酸民留言大致瀏覽完,在鄉民推薦之下輾轉找到這位戴金鼎教練的文章,然後一股難以名狀的情緒湧至淚腺,我實在不知道到底是難過到哭還是氣到哭。

  「如果是一位好老師,他會喜歡體育班的孩子,因為紀律肯定比普通班好;如果是一位能力不足又沒熱誠的老師,他會非常討厭體育班甚至輕視體育班的小孩。不要說沒有這種老師,我就親眼看過,他們教體育班,完全是用擺爛的心態來教孩子們。他們心想,反正你們就是一群只會運動不會讀書的孩子,甚至還在背後嘲笑與羞辱體育班孩子,遇到這種老師,駡他三字經我也覺得剛剛好而已。」

 


  我唸過的國小和國中都不是什麼明星學校或私校,也很幸運小學遇到好班導,無論是成績好的孩子或是體育好的孩子都會被老師在全班面前稱讚與鼓勵,我也理所當然地認為體育是一項令人驕傲的才華。直到後來為了想去強的熱舞社考上中山之後,我才人生第一次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老師與同學會這麼看不起只有術科出眾的人(因為學科實在競爭太激烈,如果不是變態大家大多會自動被埋沒),現在想想他們到底憑什麼啊?哪根蔥阿拜託?

  我也是直到去年才知道當初我們熱舞社一天練習五小時,原來堪比普通HBL甲級強校的訓練長度,而且礙於舞社人沒有正確運動知識,我們還是在午休這種奇怪的時間大太陽下空腹練習,沒辦法好好吃飯睡覺。中山沒有體保生也沒有體育班,所以為了練舞拚盡全力導致上課常不小心打瞌睡和成績直直落的我們,在老師們眼中大概就像體育班,起碼我自己一路走來覺得老師們對我們的鄙夷眼光,與那種自以為是的老師把體育班當放牛班看的不屑態度沒什麼兩樣。唯一的救贖是還好體育老師對我們一視同仁,也欣賞我們的才華,雖然很多人上體育課都在混,但我也只有認真上體育課來報答老師對我們的關愛orz

  直到現在我還是宇宙無敵討厭學校、公私立學校的老師(體育老師除外),以及那些校方人員,也絲毫不覺得當初拚命練舞有什麼錯,畢竟我從小的目標就是靠跳舞吃飯(雖然現在變成寫舞蹈吃飯就是了,算差強人意吧哈哈)而且我練舞之餘該唸的書都有熬夜唸好還有去補習,只是沒有反映在成績上罷了好嗎?那當然那些夢想以後能靠籃球吃飯的孩子們有什麼錯?錯的是只會噹他們打籃球會餓死而硬逼他們唸書,沒有適才適性教育的大人吧?錯的是沒有點醒他們人生不會永遠順心如意,為了怕拚不出名堂或受傷被迫退役,基本的課業知識也不能輕易放棄的大人吧?

  幹他馬的反正我就是超不爽有人看不起體育班或當練習生的孩子啦!!!你這輩子有那麼認真地專注苦練一件事又達到他們的專精程度再來嗆啊!!!你們這些學生時代下課跟同學朋友爽爽玩跟男友或女友談戀愛不用練體能不用控制飲食的人先做到能跟他們一樣為了自己的夢想犧牲這些再來看你撐不撐得下去啊?一堆酸民書也唸不好工作也沒多好球技更是廢到爆才會在這邊罵台灣球員就是都不唸書以後才會打假球才會跟幫派勾結,啊你們自己是有多厲害,課業跟球技那麼容易兼顧的話那你們那麼厲害怎麼沒有去打職籃職棒?怎麼沒有進鴻海台積電?

  我自己當年的靠北事過了就算了,但我們家孩子為了打棒球從高一就自日本各地住到東京,天天練球之餘還努力唸書維持課業,我就是不爽有人說他們放牛班沒路用也不爽有人看不起這麼努力的孩子啦!!!人生從事一項運動難道最終一定要當職業選手才有意義嗎?那你們從小書念大沒當博士當教授人生就GG了嗎?體育也好課業也好,不都是人格養成的一部分嗎?不是一定人生的畢生志業要與其相關,而是打了這麼多年的球或唸了這麼多年的書帶給你怎樣的知識、開闊了你多少視野、讓你累積了怎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之後的跌宕起伏,這才是教育的目的不是嗎?

  為人師表或家長卻做不到去用心尋找每位孩子的優點、尊重並支持每位孩子的專長,只會一味以自己腐朽的價值觀去給每位孩子貼標籤,逼他們擠進自己的既定框架中,那就別怪台灣教育環境始終沒進步,因為你們就是讓台灣原地踏步的元兇。
 
#仔細回想認真覺得我應該是太氣這個大環境才會休學
#而且老實說有點後悔當初怎麼沒去修個體育教育學程ㅠ
#希望每位體育班的孩子都能遇到像戴教練這麼好的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育班 教育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