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769774_10157372977692709_224590308128587776_n.jpg

  「以甲子園的結果而言,你們並沒有得到回報,而且是在還沒奮戰過的狀況下就無法實現目標。但是我希望你們絕對不要去否定大家以甲子園為目標努力的過程,希望你們能將失去的目標轉換為新的目標,繼續向前邁進。」——藤枝明誠高校/光岡孝教練

  「現在你們已經無法朝著一直以來的目標繼續前進,我不想輕易地說我懂你們的心情,你們也可能會產生『我們到底是在做什麼?』、『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才努力到現在?』的疑惑,但是我希望你們能對這段期間以甲子園為目標所奮鬥過、自己一直以來所努力過的一切引以為傲。」——日南學園高校/金川豪一郎教練

  偶然鼓起勇氣點開了水管上的影片,然後就跟著高校球兒們爆哭,果然還是以甲子園為目標的人,最懂以甲子園為目標的人的心情。謝謝教練們的名言金句治癒了我的心靈,雖然其中岐阜商業的鍛治舍巧教練跟球員們線上會議時,教練聽到這屆選手說:「希望下屆的學弟們不要遇到跟我們一樣的事情,拜託教練了」而忍不住淚流道:「都這種時刻了竟然還想到學弟們,你們真的成長了啊」,常看就知道,教練不會總是給予選手們指導或感動的人,其實反被選手上了一課或感動的教練們也大有人在,這就是羈絆啊。

  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我也根本不會回想起自己當年高一歷經一整年的訓練後,能順利登上成發舞台是多麼幸運的事情。而且大概因為我跟孩子們一樣就是衝著社團所以才來這所學校的,所以如果沒有看鑽A,其實我不會頓悟一年級就當上正選是多厲害的事情。然後即使高二去英國交換,當地的高中沒有社團,但也十分幸運地參加了外面的舞團,遇到了非常棒的老師與夥伴們,參加了全國大賽並獲得優勝。舞蹈畢竟非競技而是以表演居多,我從小到大參加過無數表演,但人生唯一參加的一次比賽竟然是在英國,而且我們舞團當初也是第一次參加就奪冠,真的非常不可思議。

  後來回台灣後也十分幸運於半年後就遇見了一起跳Kpop舞蹈的亂舞團,即使沒回學校熱舞社仍達成原本目標跳了三年的舞(甚至還多加英國那一年),而且畢業當天還趕三場表演,跳著自己編的舞畢業真的世界無敵霹靂爽!

儘管當初也覺得自己能擁有過全國第一的經驗萬分幸運,但是聽到今年學妹們的成發與比賽都取消,甲子園也跟著停辦後,才再度醒悟到在人生再也無法重來的十六、十七、十八歲,無論在哪個國家都能與夥伴們一同追尋夢想、能在場上將心血展現給所有觀眾、辛苦耕耘的付出最終有收穫,這真的不是能輕易辦到的事情,也不是如漫畫劇情一般,光靠大家一同努力就能獲得的成果,這世界上多的是人算不如天算的窘境與絕望,絕對不能把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雖然大概是我為了跳舞把運氣用完了吧(笑)我國三停了一切的舞蹈課與吉他課,只是為了想要考到傳說中熱舞社最強的附中而補了全科班,從週一到週日只有週六下午沒有補習,但還是要念書和寫功課,也考了兩次基測,但還是沒有考到我想考的高中;高中也是為了大學想去能交換去阿昌阿圭在慶熙大而逼自己不准練舞拚命念書,途中還歷經神起和蘇糾兩團都有人打官司的黑暗時期,根本覺得世界要塌了,一直問自己「等到我能去韓國念書時,我喔爸都不在了那還有屁用啊?我講韓文給誰聽又聽誰講啊?」後來天真的迷妹決定為了守護喔爸即使南北韓打仗還是要去韓國,後來也是學測指考拚了兩次還是慘遭滑鐵盧;大學時因為還是放棄不了去慶熙大交換的心願,而申請了學姊推薦的代表部獎學金,結果努力爭取到全校唯一的名額後卻因代表部突然改規則,不讓大一生參加,最後只好改為申請學校姊妹校。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我不知道附中熱舞社的女生部到底怎樣,但我十分感謝現音的舞風能夠讓我發揮少年本性,而且我們當年也算是友校中大名鼎鼎的強校;我愛高麗大根本愛到忘記當初其實本來想去的是慶熙大,而且阿昌後來就轉學了哈哈哈哈。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像職棒選手飯塚悟史跟現役高中選手們說的一樣,「不是說沒有了甲子園一切就都結束了,我認為你們在三年間所努力的一切會有得到回報的時候,以後當你們的人生碰壁時,你們一定會遇見自己因為有過那三年經驗而感謝自己的時刻,希望你們都不要忘記此刻的心情」。

  雖然甲子園停辦我也難過了好幾天,但身為一個沒有腐敗的大人,奴那想以過來人經驗分享:首先運動社團不是人人都能待的,熬過那些惡魔前輩、魔鬼訓練以及激烈競爭,待三年所磨練出的毅力與自信真的會讓你一輩子受用,起碼我上大學甚至出社會後我都覺得沒有任何事比地獄寒訓還痛苦,那根本是一次給足身心靈的三款折磨,何況工作再苦也有錢拿,寒訓純粹就是讓你懷疑才沒活十幾年的人生,懷疑自己一定是腦袋非常有問題才會從事這項運動,並選擇這個學校和社團,還被逼著參加這種訓練。啊人生、夢想或熱情這種東西你越早且越常懷疑其實反而才越能找出其中的意義,不然很多人就是這樣渾渾噩噩成為腐敗的大人。

  再來上下輩分關係這個不用再提,這世界只有沒禮貌的人會被揍,不會有人揍太有禮貌的人,恭喜你們以後出社會也完全不需要重新適應!然後以後就算真的不會唸書、成績爛到不行,但起碼還是可以靠著一技之長當老師或教練,而且如果棒球原本預計只打到高三,卻因為甲子園產生了遺憾,那高中沒打夠的棒球就上大學繼續打,人生只有一次,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幹到自己滿意且毫不留戀了為止,像我即使沒有成為編舞家或舞蹈老師,但寫哀斗時順便發揮本業寫舞評也是人生中極其幸福又痛快的一件事(而且還有錢拿),像很多大哥大姐們後來也都成為了優秀的球評與記者,真的愛這項運動的話,沒有任何人能阻止你繼續走在這條路上,甚至靠它吃飯。

  哲隊說過「努力是不會說謊的」,片岡教練說過「要對自己所流下的汗而感到驕傲」,東泰高中籃球場的標語寫著「寧願今天流汗,不願明天流淚」,都已經流了三年的汗了,要流多少淚當然都可以啊!現在不哭人生什麼時候才可以哭!哭完再站起來就好了啊!我前幾天重翻到起光以前說的話,「和成員們流汗練習後,一起圍圈圈吃零食那短暫的時光,就是幸福」,現在要我回想社團時光,其實浮現我腦海的也不會是任何一場華麗的表演,而是大家日復一日在同樣的場所揮汗努力後,一起崩潰到躺平講瘋話、一起吃附近的小吃店家(練完一整天舞吃的食物真的是宇宙無敵的美味)那些短暫到稍縱即逝的日常。畢竟舞台上表演也才三五分鐘,但是我們每一天都在同樣的地方長時間賣命掙扎、苟延殘喘,只不過是為了讓自己和學姊看到一厘米的進步啊。

  有天驀然回首真的,你們會發現其實最珍貴的不是任何一座冠軍獎盃,而只是那些再細小不過的日常點滴,以及與你們共渡那一切的人,而人生中能夠在最耀眼的年華中擁有過這些回憶,其實就已經無比幸福了。

 

 「君たちが目標としてたものが目指すことすら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て、君たちの気持ちが分かるなんていう簡単な言葉は、俺は使いたくない。何となく、何のためにやったんだろうとか、今まで何のためにやってきたんだろうとか、そんな間が生じるかも知れない、だけども君たちがこの期間に甲子園を目指して、取り込んだこと、自分たちのやってきたことを、本當に誇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宮崎縣日南學園高校/金川豪一郎監督

 「甲子園という結果としては報われなかった、しかも戦わずに目標は達成できなかった。ただ甲子園を目指して、みんなで頑張ってきた過程、そこは絶対に否定して欲しくない。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目標は新しい目標に切り替えて、前へ前へ進めるようにして欲しいと思う。」——藤枝明誠高校/光岡孝監督

 「甲子園がなくなったから、全てが終わり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ので、必ずこの三年間やってきたものは報われる時が来ると思うし、この三年間やってきたことが、これからの人生の壁にぶつかった時に、三年間あったからと思える時が必ず来ると思うので、この今の気持ちを忘れずにいてほしいなと思います。」--横浜DeNAベースターズ/飯塚悟史選手

 ニュースの動画見ながらちょっとまとめてみました。個人的に選手としての甲子園ではなく、観客としての甲子園目指して、去年から仕事頑張ってきたけど、中止って聞いた時さすがにショックしすぎて絶望しました。しかし監督やプロ選手たちの言葉にすごく癒されたので、悲しんでる人の中で、一人でも多く私のように、こんな素敵な言葉を見て力をもらえたらなと。片岡監督が言ってた通り、選手たちは自分が流した汗に誇りを持てたらなと。

 そして野球の神様、どうかどうか来年無事に台湾から日本へ行って、甲子園で選手たちの輝く姿を見届けますように!来年こそ絶対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子園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