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42.JPG

 
  雖然我常說下輩子要當狗,但今天認真覺得,如果有下輩子,應該要當隻個性很流氓的狗。
 
  今天秒速看完這本《你以為你在體貼他人,其實只是在剝削自己》,推薦給跟我一樣討厭人類或像葉王大人和曾經的安娜一樣有靈視的人。看完覺得人生終於又能往前進了一局,也終於改正自己一直以來認為自己下意識的體貼是無可救藥的缺點的想法。看到中間他說:「為何我會如此在意別人的感受呢?為何我會為對方耗費那麼多的精力呢?為何我這麼會察言觀色呢?說到底你之所以能做出那些行動,不正是因為你喜歡人嗎?各位一直為了誰而努力至今,為的也是這個理由,現在總在不經意間顧慮起對方,也是因為自己本來就喜歡人們,否則根本辦不到」,瞬間恍然大悟,原來我曾經是喜歡人類的啊,然後因為對人類太好而身心俱疲開始憎恨人類--完全就是進收容所的流浪狗的寫照不是嗎?
 
  作者再三強調洞察力本身是非常好的能力,是相當稀有的價值,也是能讓人幸福與感激的力量,但前提是必須用在以自我為軸心之時才能成為優點,否則當以他人(他狗)為軸心時只會是累死自己的缺點。看到這段簡直痛哭流涕啊幹,到底為什麼這本書今年才出版呢?到底為什麼過去的二十幾年都無比憎恨自己的這種能力呢?過去我的真的無數次因為無法改變自己總是優先別人、替別人思考、看到別人痛苦就無法放著不管的個性,導致自己心力交瘁又自尊低落而苦不堪言。直到現在才明白因為知道想自殺是怎樣無助的心情,所以無法放著心情低落的朋友不管,那種強迫症正是導致自己更加憂鬱的主因--因為我連自己都不救,還逼自己去救別人啊,「我」的性命在「我」的心中到底是怎樣不重要的存在呢?
 
  雖然二次元有很多好夥伴都接連以身作則做自己和愛自己,但大概受cosplay的影響,導致我要嘛就是會變成「你們高興就好,我怎樣都沒關係」,不然就是變成「幹他馬的他竟然叫本大爺做這個,開什麼玩笑啊,他哪根蔥啊?」這種極端狀態,而且還不是能自由切換的狀態。像作者說要試著做冷漠的人也是啊,我覺得我已經夠厭世夠不合群夠邊緣人了,但是在某些狀況遇到某些人又會習慣自動選擇犧牲……應該說我對「外人」和「內人」態度差很多吧,而且還很難輕易把對自己差的「內人」排除到「外人」去,就變得越來越濫好人,越來越討厭自己,畢竟活著認識的人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但我又像妖怪一樣念舊啊。
 
  不過我也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我們這種人是少數就是了(大概都分布在日本?)而且真的是很罕見的高級能力,所以我一直以來疑惑的「我總替你想這麼多、幫你做這麼多,為什麼你都沒發現?為什麼你都不會偶爾也主動替我想、幫我忙?是我對你還不夠好嗎?我不夠值得你在乎嗎?」原來就像書中的某位雙薪家庭太太天天幫丈夫做好家事煮好菜,卻始終都沒有被感謝的原因一樣簡單--「你或許會想:那些做好的家事一看不就知道了嗎?但他們根本沒在看喔」,好吧。
 
  「因為對方必沒有你所具備的纖細與敏感,所以難免會發生你顧慮對方,對方卻不在乎、不領情的情況。首先你必須接受『對方不會去了解』的這個現實,再讓因此而受到的打擊緩和下來,然後放下期待。」
 
  裡面也提到一個很尷尬的重點:要特地把自己替別人想和做的事情說出口,還要練習討拍(「我很棒吧?」、「我很厲害吧?」之類的)--我的天哪,真要命!我這二十年來為什麼會這麼討厭那些討拍討稱讚的人,不就是因為自己不會那樣做,也不允許自己那樣做嗎?不過我也是到現在才發現自己二十幾年來明明就發現這個事實,卻直到看了這本書才受了當頭棒喝一樣,人類還真的是超會自欺欺人欸。我決定先從跟我家的狗講我每天幫他們做了多少事講起orz 我怎麼想都覺得我會把「我很棒吧?」講成「給本大爺端茶來」啊!!!!!!!
 
  「『對方很辛苦,所以我多少也要幫點忙』它是很棒的長處,能讓人做出這種因愛而生的行動。但是,在那當中也有一些陷阱。當你以對方為優先的時候,心中有沒有下列的執念呢?『我沒關係!沒關係!』、『我不要緊!』、『一點都不累!』
 
  明明已經身心俱疲了,卻還是為了『那個人比我辛苦』而繼續努力;明明沒有餘力,卻還是為了『不先把這個工作做起來的話,恐怕以後就不再需要我了』而勉強自己。因為當一個人優先考量他的人感受或現場的情況時,就會將注意力向外,以至於完全沒注意到自己的狀況。結果就會變成明明是顧慮了對方的感受才給予協助的,自己的心卻越來越累。所以我想請這種人特意如此嘟嚷:『我沒關係才怪!』」
 
我沒關係才怪!
我沒關係個屁!
你才沒關係你全家都沒關係!
그때 나도 깡패가 되는거야!!!!!!!!!!!!!!!!!!!!!!!!!!!
 
P.S 總之今天發現自己也是異能者,文豪野犬的世界中異能者的異能力都是取自書名,所以我的異能力叫「濟州島高賽文婷(갓세븐틴/GOT7+SEVENTEEN)」嗎?那我可以加入武裝偵探社了嗎?是說高賽文婷合起來是717剛好是全圓佑生日,今日小確幸GET!!!
 
P.P.S 其實允浩哥很愛講「잘했지?」,他在Analog Trip中還跟特哥他們說過「칭찬 더 해줘」,只是因為他平常太愛硬撐了所以我覺得他這樣討拍很可愛,他應該是全世界唯一一個討拍不會被我鄙視的人哈哈哈哈。
 
*以下個人很有共鳴的精華部份給看官參考,認為受用的人請務必入手!
 

 

IMG_1335.JPG

IMG_1336.JPG

 

IMG_1339.JPG

 

IMG_1343.JPG

IMG_1345.JPG

IMG_1346.JPG

arrow
arrow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