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E1AB46-F654-4A35-B6D2-15D6205D5F93


  終於結束48還是72小時與InDesign的戰鬥把倉御小說本全書排版完成加上封面封底都轉檔為PDF了嘎啊啊啊啊啊啊!!!(吼)

 



  這兩天肩膀真的痛到不行,而且我本來也沒有說特別輕視排版這件事情,畢竟過往每次送照片之前排版都耗費我極大心力,所以我開好了自己的電腦看教程,借來了妹妹的電腦操作這輩子第一次面對的InDesign,結果光是搞懂前面如何設定稿紙並置入文章就耗了大概兩三個小時,接著學首段縮行的功能就又耗了大概一小時都失敗,後來發現也可以用Word進行這項功能。因為我的電腦沒有Word,我平時是用OpenOffice工作,所以把各篇文章轉檔為Word,再以有Word的舍妹電腦設定首行縮排兩格再匯入,總算成功了。

 

  你以為這就結束了嗎?NONONO,整理完卡到書本邊緣的空行等將之排版完,發現這全書的五萬六千字暴增到168頁,跟我原本設定的130頁相差甚多,因此第N度翻了手邊有的其他大大的小說本努力研究差異,甚至挖出我自己的《哈利波特》小說去看到底正常小說是如何編排——後來發現真的跟網路小說差很多,它們除了要分章或場景轉換(網路小說中空兩行的狀況)的片段才會空一行,否則其他狀況,甚至是段與段之中都是沒有在空行的,或許是因為有強制首行縮兩格而且又是直式書本,所以看起來不會如同沒分段的網路小說一樣擁擠,因此我後耗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十二篇文章都全部縮排orz然後我弄完六篇就陣亡了,對,因為已經天亮了,本爆肝吸血鬼只好盡速就寢,隔天起床繼續奮戰。

 

  隔日當我把剩下六篇也排版完,順利將頁數縮短為116頁,並從頭到尾重新仔細檢查,選擇好要用的中文字體並校正了英文的字體,接著又發現了幾大問題:一是兒子講話常帶的愛心符號❤顯示不出來,二來是該連在一起的破折號「——」都會被迫分開「--」,三來是文內的「……」因為版面問題常常會離前後的中文字太近orz因此又研究解決完這三個問題後,大半天也過去了,後來好不容易整理好,覺得應該可以轉檔為PDF後,又發現到新的問題——頁數這麼多,感覺左右頁中間的字有可能在膠裝時會被吃掉或是造成讀者閱讀困難。

 

所以我又爬文找解方,後來發現單頁的字不是太裡面就是太外面,兩者閱讀上都不甚方便,看來只能減少單頁行數了,但是如此一來頁數又會暴增,再三研究後我決定將原本的字體大小11減為10,然後稿紙又出問題去主板修改了超久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好不容易才把全部都弄好,將頁數控制在126頁(有兩隻的背號而且還是在中哥生日表示滿意!)當我進行最後一次全書檢查的時候大概已經兩三點了吧?所以看完上半部去洗澡,洗完繼續校剩下半部(不然連續看完對眼睛肩膀都太傷,腦袋也會不夠清楚),然後再度確認完單頁篇首是否對齊、英文是否正確、符號是否有成功顯示後終於送去轉檔——好不容易轉檔完發現明明內文的字體正確,但是PDF檔內卻有兩個小角落的字體出錯,然後又開始爬文做功課,好不容易弄完轉檔成功的清晨五點真的是想爆淚ㅠㅠ

 

  然後本來因為肩膀實在太痛決定今天NO THROW(不用電腦)的我,又因為估狗印刷廠要的格式時不安心而重新下載他們指定的格式設定檔再重新轉檔一次,連帶把之前因為不知道書背要多寬而沒弄好的封面封底也統一成一個檔案並轉存PDF,一度因為書背莫名寬才發現是自己搞混公厘和公分,後來是封底角落圖片不在自己希望的位置因此呼喚舍妹救援,最後總算確認完PDF檔上是CMYK300dpi後,終於能把所有檔案安詳置於要送印的資料夾內,剛剛也確認好封面與內頁紙質,接下來只要等領薪水去試印,沒事後直接把本子們全都印刷出來就可以了嗚嗚嗚嗚嗚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

 

  覺得以前只要把稿子寫好就好,不用排版的我真是太幸福了,有一種自己當了多年少爺的感慨(不是)果真是術業有專攻,在此再度感謝多年來與我共事的所有主編、責編與美編們orz本篇以茲紀錄為兒子們付出洪荒之力的我ㅠㅠㅠㅠㅠㅠㅠ話說回來我竟然校稿第N遍全書時還是會覺得兒子們好甜好可愛獵豹大人好帥兒子好可愛(重症狀態+吸血鬼習性本人半夜固定釋放的腦內啡?)剛轉檔成功的當下還想寫篇文慶祝然後跟豹豹討拍,我到底有多喜歡他們到底有多喜歡寫作啊!?(但最喜歡的大概還是豹豹←喂)真的是奇葩的親媽妥妥的INFJ有沒有哈哈哈哈哈XDDDDD

 

  喔對了因為印刷廠說明信片每款最少八張,我們小國小民實在沒有那麼多人(笑)所以決定到時等婚禮拍完後再自己去家附近的印刷廠送印,還可以現場挑紙質,就希望一切順利了!!!來幫豹豹慶生啦嗚呼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