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到《82年生的金智英》在韓國被偏激的男性主義支持者以負評洗版後,就決定一定要來貢獻台灣票房,結果看完果然沒辜負我的期待,讓我有股衝動想直奔隔壁的大同高中怒打籃球(後來因為肩傷所以還是回家睽違八個月打開死神手遊砍虛砍懶懶去了)。

  想到自己兩年前去日本時,在hostel遇到兩位英國男生,聊著聊著就講到日本計程車很貴這件事,我說之前我在京都晚上找朋友時,因為一不小心待太晚錯過末班車,所以我走了快一小時的路回hostel,他們說那不算什麼,他們之前因為在東京酒吧待太晚,所以走了兩三個小時回hostel,當初我只是笑笑沒回答,但是內心很想問……就算今天你們不是結伴同行好了,難道一個男生大半夜走在路上,和一個女生大半夜走在路上的危險度能相提並論嗎?

  還記得我當初因為是自己一個人,日本商店又關得早,所以我邊聽節奏最快的音樂邊快走,因為怕聽音樂警覺性會降低,所以特別只戴半邊的耳機,選最大條最亮的馬路走。既然要這麼累,那為什麼不願意搭計程車?老實說無論在哪國,有時候一個人深夜搭計程車,反而更讓我覺得恐懼啊,自己走路好歹遇到不對的情況可以逃跑,可是在車內要怎麼跑?

  前幾天有位西班牙bboy看到我的練舞影片來私訊我,我跟他聊了以前我也曾經想學breaking的事情,我說小時候我曾看著下載來的影片(那年代還沒有水管)練過排腿和倒立,但是後來在家練到摔下來覺得真的太難……結果他跟我說那其實不難,只需要多練習,這不算個理由。Excuse me?你是男生你有天生的體能、你每個月沒有月經和經痛、你練出來的肌肉會幫你加分,但是我們練出來的粗手粗腿卻會被你們嫌棄,更不要提練舞的傷疤和瘀青……我國中時一度決定到舞蹈教室上breaking的課,可是時間到了,一看教室萬綠叢中毫無一點紅,遲疑了很久最後還是不敢踏進去……因為體能跟不上怎麼辦?因此被男同學們鄙視怎麼辦?因此被男老師嫌棄怎麼辦?敢情你一輩子有感受過這種恐懼嗎?Waacking或vogue?那個先無論男女氣質,首先在男女體力消耗上就沒有差很多吧?(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這種舞風跳得好的往往都是男生orz)

  或許有人會說,世界上還是有很多bgirl啊,是啊,但她們跟bboy的比例是多少?就算世界頂尖bgirl的極限也只是小地板(動作)加搖滾步,而不是普通bboy跳的大地板,這不是先天體能造成的差別那什麼才是?說來慚愧,我自己看HBL也只看男子組的比賽,因為女子組的比賽沒那麼精彩(投籃姿勢、跑位速度、比賽的競爭激烈度等),平平都是籃球界最優秀的高中生,都是每天從早練到晚,如果說這不是先天造成的差異,那什麼才是?體脂肪過低的女運動員和舞者會月經失調和難以受孕,但是體脂肪過低的男運動員呢?憑什麼要求我們要瘦又怪我們因為經痛請假,還有之前世大運的例子,憑什麼要求女生要會運動又得兼顧「女人味」?簡直莫名其妙,我們運動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取悅好誰好嗎?想被取悅自己去看偶像啊。

  我為什麼最討厭有些漫畫是畫運動社團的主將和女經理在一起,就是因為不爽為什麼女生就一定要當經理輔助球隊,為什麼不是反過來?甚至美國校園劇的老哏一直都是籃球隊長和啦啦隊隊長在一起,起碼這樣也比較好啊!女生在啦啦隊也能展現自我啊,憑什麼要求女生就要在背後默默付出只為了讓你發光發亮。還好後來看黑籃有WNBA出身的球員當籃球導師,誠凜與陽泉兩隊也有女教練,才總算讓我平衡點。

  「女生會讀書、事業成功沒什麼用,反正還不都要找個人嫁」、「女人找到好老公就可以少奮鬥十年真好,哪像我還要為了找到好老婆多奮鬥十年二十年」、「女生太強勢、太有主見會嫁不出去」、「女生怎麼可以這麼聒噪、怎麼可以這麼不溫柔、怎麼可以這麼粗魯?」你才粗魯你全家都粗魯聒噪不溫柔啦幹。

  劇中智英學生時代一路被男同學跟蹤,嚇到請爸爸到公車站接他,結果反而被念:「誰叫妳裙子那麼短、誰叫妳隨便對別人笑」;出社會後明明能力優秀卻沒被選上企劃組,被主管表明只因為她是女生,會有結婚生子的問題;婚後老公心疼她便提議今年過年不回老家,結果被智英問:「不回家被婆婆罵的是誰?」他就閉嘴了;老公想洗碗,結果被婆婆酸:「我兒子真是新好男人」;因為家事和帶小孩手疼去看醫生,反而被醫生問:「碗不是洗碗機洗、衣服不是洗衣機洗嗎?為什麼手還會痛?」;和媽媽朋友們喝茶時,媽媽一說:「我現在才知道我一路念到首爾大學理工系,只是為了教兒子九九乘法」,媽媽二說:「我現在才知道我大學主攻戲劇,只是為了演睡前故事給我小孩聽」;智英被以前的組長找去新公司工作,老公說他要請育嬰假讓她去工作,結果婆婆打電話來罵:「為什麼要我兒子放棄大好前程,妳賺的錢能比他多嗎?」

  身為女性,這是一部看了令人絕望的電影,智英的老公已經很努力在緩和婆媳關係與分擔育兒壓力了,但最終最為難女人的還是女人,和整個大環境不知得再花幾百年才能改善的玻璃天花板,還好我之前有屯好這部廣告當作救命仙丹。

  回顧歷史,這世界上女性開始獲得投票權、開始能穿褲子也不過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能跑馬拉松也不過是47年前的事情,《勝負反手拍》中女網選手比莉·珍·金贏過鮑比·里格斯的性別大戰也不過是46年前的事情,WNBA的成立更只是23年前的事情。這輩子我也曾無數次討厭當個女性,但是想到今天我們能擁享有這麼多的平等權利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先驅們流汗流血不停奮鬥犧牲所換來的代價,就覺得不能不將這份革命精神傳承下去。

  都已經走到這裡了,不能放棄。無論別人如何批評都絕對要堅持自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自己。沒有找到會不顧一切支持這樣的妳的人之前,絕對不要結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2年生的金智英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