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漫畫時,總會出現人生中久違,讓人想靜靜說一聲「幸せ」的幸福。
 
對我來說,抱著一整袋漫畫回家的喜悅與滿足,遠勝過抱著一整袋衣服/鞋子/唱片/週邊/零食回家,八成是因為自己已經確認了2.5次元是最適合生存的地方,抑或是只因為每每一翻開,我就能回到熱血青春的十來歲吧。
 
結果果然是看了再多心靈成長的文章、自認為應該有幫助的書籍、走了再多趟旅行、與再多人諮詢交談,都遠不及好好欣賞一部漫畫帶給我人生的啟發多,漫畫果然對我而言就是最棒也最有效的精神糧食兼心靈諮商師。
 
起碼看著他們拼了命為了什麼努力的模樣,就能明確感受到「自己原來不是一個人」的感動。
 
所以此刻我也想默默告訴《黑籃》的赤司君,你不是一個人T_T


 
 一直以來有好感的十之八九都是紅色頭髮的孩子,而首次看到「奇蹟的世代」時也不例外,六個人一字排開,看得最順眼的就是他,就算後來喜歡上涼太後老愛跑日網去玩占卜遊戲,但也無論怎麼算,十之八九占卜結果都會出現他,儘管看動畫時只看見他囂張的出場所以覺得頗討厭,但是誰知道追完漫畫進度後讓我不得不相信,這世界上最不該懷疑的,就是女人的直覺orz
 
喜歡慣常人看來脾氣糟糕的角色所以,大概有想過這孩子應該有著別人不能輕易理解的過去--但我從沒有想過竟會和自己產生如此深的共鳴……
 
「勝利就是一切,不獲勝就毫無意義。」
「從以前到現在我在任何事上從沒輸給別人過,而今後也不會。」
 
 
應該苦笑一聲果然都是AB型嗎,哈,對AB型人來說雙重人格好像都是基本的呦。
 
我也曾是,抑或仍然是於人生中信仰「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人,所有事情決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一定要贏過所有人、一定要當第一,為此比任何人都加倍努力,也因此漸漸覺得獲勝是理所當然的,畢竟都已經賭上一切比任何人還拼命了,皇天沒道理辜負苦心人……
 
然而當視「成功」為一種責任兼義務,而不再是值得一試的挑戰或得以歸功運氣的奇蹟時,努力的過程和勝利的果實到底有何快樂可言?
 
就像有許多人會羨慕第一名,但其實死守第一名一點都不輕鬆也不快樂,因為就算進步再多也還是只能當無法繼續前進的第一,然而隨便一個不小心人生中就會多了名為退步或失敗的汙點。
 
看著226話赤司的過去,不自覺想起小時候一直一直拿第一,但不曉得自己除了會拿第一之外有什麼價值,而別人的掌聲與讚美之中又有多少真實的善意;想起小時候練琴只要錯一個音就會逼自己全曲重彈一遍,結果怎麼彈都彈不好時火大到怒摔譜;想起從小到大跳舞的表演從沒出錯過,但高一班遊演出漏了一兩拍後大受打擊然後把自己幹譙到死;想起為什麼黑子強調的「依賴夥伴」從未在我的選項中出現過--因為跳舞總是站第一排,只要我一錯後面看我的人全部都會跟著錯;因為把團隊帶起來,永遠是我不可推卸的任務。
 
對初中的赤司來說,籃球對他是唯一能擺脫家裡沉重枷鎖的解脫,直到球隊的勝利成為他這隊長必須一肩擔起的重負與義務,而隊員們的逐漸脫序蹂躪了他的深藏的不安與孤寂,籃球從此不再是快樂的享受;而跳舞在中學時代對我來說也曾是就算練習多苦都甘之如飴的存在,但後來成績已經扛不住名校學生莫名該背負的責任,只好靠跳舞維繫微弱的自尊,偏偏躊躇不前的實力卻讓心中最深的恐懼成真--自認最有天份與熱情到這輩子幾乎為之捨棄一切的舞都跳不好,人生何來其他的可能性可言?
 
那已經不單單是能夠依靠的精神支柱,而是自身活著的價值與意義,如此重要的存在阿。
 
 
到現在才發現原來,木吉說的那句「讓我們開開心心打一場吧!」有多重要,原來,這和自己「就算豁出一切也要贏得勝利」的信念是相違背的阿,原來當如此下定決心的同時,快樂或享受什麼的東西,也被乾淨俐落地捨棄了阿,難怪後來無論多麼努力,卻從來就沒有辦法再找回過;原來始終懷抱著「即使痛苦到要死了,也要撐過去贏下來」的想法,不一定真的能順利獲勝,卻一定會累到想死想放棄所有,而就算真的成功了,卻只會像條斷裂的韌帶一般,痛苦多過一切而無法輕易復原。
 
不過這些日子看著木吉為了保護大家不惜犧牲自己、看著日向不辜負隊長頭銜每次努力撐起團隊士氣、看著火神為了夥伴們奮戰的意志讓他進入第二個ZONE、看著黑子100%信賴隊員而得以在緊要關頭再創新招,甚至看著伊月、水戶部和其他板凳球員只要一上場都努力回應團隊信賴奮鬥的樣子,真心覺得青春覺得熱血覺得羨慕之外,誠凜的大家也讓我首次真心覺得,無論是多強或多弱的人,都還是需要能夠彼此依賴的夥伴,且這不是件因為自己弱到得給別人添麻煩而感到丟臉的事,反而正是因為每個人的實力都不完美,才能打造最完美的團隊合作;正因為每個人的情緒起伏都有人能互補,所以才能穩定住團隊在最和諧的氣氛;正是因為無論資質強弱,大家喜愛籃球的心和喜愛誠凜的心都是一樣的,所以才能總在危機中屢次創造奇蹟吧。
 
能與彼此依靠的夥伴一起開心做最喜歡的事情,並留下共同拼搏過的青春回憶的這件事本身,大概就是作品強調的「比勝利更重要的事情」吧--無論是球隊的勝利抑或人生的勝利。
 
 
雖然不知道誠凜與洛山的比賽結束之後是否就此全劇終,但是從沒對這部作品有過任何期待的我此刻只有一個願望:
 
藤卷老師麻煩你最後一定要交代一下回歸第一人格的赤司好嗎T口T相信你也比誰都清楚這孩子不壞只是路走偏了而已阿!!!!!!!他的成長環境讓他痛苦了16年還莫名其妙變雙重人格了這麼久,現在開始讓他有個幸福點的籃球人生也不算晚阿!!!!!!!!本來是一個這麼善良敦厚的孩子你讓他變成繼夜O月之後最佳中二病代表你這樣對嗎!!!!!!!!看在人家人氣投票第一的份上給他有個好點的結局吧拜託!!!!!你看我們家聽榻李秉憲從奧勒岡流氓雞回韓國後變回蠢萌黃毛雞之後有多溫馴可愛!!!!!!!!!小盆有就像幼苗一樣是需要陽光與愛來滋潤才不會長歪的!!!!!!我們家蓮和阿優都改邪歸正了請務必讓這孩子受到前輩們的感化!!!!!!!拯救不良(?)少年的重責大任就交給老師您了!!!!關注小盆有的求學過程並適時拉他們一把就是大人的責任不是嗎!!!!!T_T
 
 
儘管不會改變支持誠凜的立場,但還是期待能盡快再度見到露出笑容、開心打球的赤司君,這樣奴那也就能相信自己總有一天也能繼續開心跳舞、熱血追夢的呦(拍肩)ˊWˋ
 


 
這位也是面攤所故找不到什麼開心打球的圖,
只好拿這張當初看漫畫時讓我大驚+都ki一秒的畫面充數啦>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