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往往好發在『自我要求高』、『對他人情緒反應敏銳』、
『不常抱怨』的人格上」,一如女人迷的文章中所說
「憂鬱症患者並非不夠勇敢,而是比一般人都更會支撐與忍耐,
並且缺乏洩壓的管道。」,他馬的每次聽到有人說自殺的人是抗壓性太低,
我就很想送一記月牙天沖過去。
 
我個人的經驗是,其實不想看醫生時,真的不要去看醫生,
反正你也不會對醫生誠實,然後絕對不要逼自己回到學校或是職場,
並盡可能接近大自然。
 
之前因緣際會讀了許多歐陽靖的故事,
她與憂鬱症奮戰六年的經歷令我備受鼓舞與感動,
而儘管她提供了非常專業的資訊,但我還是想再補充一點個人想法。
 
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知道自己與大部分的人都不一樣,
無論是思維、心態或是做事的方法,所以我始終覺得自己的經驗不具普世參考意義,
但是會不會有那麼一種可能,
也有人和我一樣感受到自己這輩子就是與人類格格不入呢?
我自己當年也曾試過文中三點,但是完全沒有用,
硬要說的話第二點有做到,但是跳舞完全不是減壓用途,
而是藉由舞動身體釋放憤怒來阻止由陽台往下跳的衝動,簡單來說就只是一種垂死掙扎。
 
當年雖然有看過幾次心理醫生或諮商,但是我並不信任那些人,
所以說的也是敷衍大過於實話,藥雖然有試著吃過,但是因為吃了沒有食慾太痛苦,
而且那時某位藝人因憂鬱症試圖吞藥自殺的新聞令我十分驚恐,
深怕某天受不了也會犯下一樣的錯,所以後來就把所有藥都丟掉了;
然後因為怕給身邊的人徒增煩惱,所以無論與任何人相處都偽裝正常,
也因深深覺得自己不被任何人所愛和重視,所以根本不想對任何人坦白,
反正說了跟沒說也是一樣。
 
這樣違背所有應走的流程的我照理說就只有死路一條,
然而老天爺讓我喜歡上了新的偶像,而我因為想見他一面所以選擇活下去,
因為他們對粉絲的愛,讓我得以相信自己在世上起碼被一個人所愛著。
一路不停起起伏伏,因此我深深理解Janet說的那種以為自己沒問題了,
但又會無預警會掉入無盡深淵,彷彿如同被黑洞吞噬的感受。
直到兩年前偶然回到二次元,重新回顧了高中時喜歡的作品才算真正豁然開朗,
看著以前瘋狂崇拜的角色浴火重生大受感動之餘,
更對他們無論旁人眼光如何仍堅決走自己的路的志氣憧憬不已,
這輩子才第一次懂得什麼叫做愛自己,
才第一次有了不用無時無刻嫌棄自己不夠好的理由,
才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歸屬感,即使次元不同,
但是擁有歸屬的溫暖卻是一樣的。
而就像亞連說的「既然沒有理由就無法活下去,那再找個能活下去的理由就好」
於是我就活下來了。
 
因此親愛的,如果這套憂鬱症SOP,包含所有心理醫生、諮商和藥物都沒有用,
如果與身邊最親近的人溝通後也無法讓你感受到愛,
那拜託你,請一定要試試追星、試試踏入二次元,抑或是重新接觸小時候喜愛的事物。
如同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
能夠好起來的契機與方法也肯定不盡相同,但是請記得一句話:
「你不是想死,你只是不想這樣活著」
這世上一定會有你想要生存的方式,只要不死,一定能走到那樣活著的那一天,
因為亞連說過:「儘管會留下疤痕,但是只要活著,總有一天傷口就能痊癒。」
因為夏目漱石曾說過:「人都是為了救贖自己而生存。」
倘若沒有求救的勇氣,就試著自己救自己吧。
 
之前也說過《文豪野犬》第二集敦的一段台詞讓我哭得非常慘,
儘管從未對任何人說過,但是我當年一直很想從誰口中聽見「不要死」,
這件事一直懸掛心頭,到現在偶爾復發時都會讓我覺得非常痛苦。
然而是那天看著敦勸想自殺的谷崎不要死,
「因為死了就吃不到茶泡飯了」
令我倏地淚流滿面。
 
這世上總有人能理解你的寂寞、治癒你的傷痛,
即便在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次元,但他仍是存在的,
而儘管他可能讓你找遍大江南北,儘管他可能不知道你早已心急如焚還遲到,
但就算不是為了兩人能一起吃茶泡飯的幸福,
而是為了能真正徹底痛快地在誰面前大哭一場,
相信那等待與努力最終都會是值得的,
像我現在想不開時想想茶泡飯就能會心一笑:)
 
女人迷文章:
你並不孤單!Janet 致憂鬱症的告白:身而為人,都有脆弱的時候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2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