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沒想到志祺七七會認真做這個主題欸!刷了下評論發現似乎太多人根本沒體會過學長姊制的好處,進而也根本不解它存在的理由而只呼籲要廢除,這邊來補充一下優點:
 
 
  1.社團內好的學長姐不只在學弟妹表現不好的時候會訓話,當學弟妹們剛進來時也會教導該社團相關的一切規矩與技術,讓學弟妹更快上手、更不容易受傷,也能更加懂得要如何兼顧課業、面對師長的質疑等等,而當學弟妹們表現好的時候也會大加讚許,讓學弟妹更快建立自信心,甚至會請飲料或請食物等等;社團外的直屬學長姊則是能讓你更快適應這間學校,還能幫助你選課、功課、人際關係、未來進路上的種種問題,重點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無聊到爆的數學課結束後在桌上睡著,結果醒來時收到學姊給的小點心或飲料加上應援小紙條來得暖心——這份感動我TM真的記得一輩子ㅠㅁㅠ

  不過我們的年代真的沒有「低頭閉眼」這種東西,學姊要罵就是乖乖罰站聽他們罵完就好,要低頭閉眼還有什麼雙手向後被罵的話真的感覺很像霸凌,到底是從哪冒出來的(疑惑)

  2.我高中(女校)的時候除了直屬的高二高三學姊來認我以外,後來莫名被一位同學的直屬學姊認出來國三的時候去同一場CWT(同人展)出《死亡筆記本》的L,學姊則是出海砂,我們還有一起合照(現在回想起來學姊真的是神眼力),學姊就連帶把我認了,然後還介紹當時跟他一起出夜神月的熱音社學姊給我,那位學姊也把我認了,然後他又把我介紹給他當時當動漫社社長的朋友——所以我高一有五位學姊照顧(等於五人份的餵食和條條❤),而且我們還熱舞熱音動漫一家親哈哈哈哈哈😁

  而且出月的學姊因為是熱音社副社的關係,熱舞熱音又是因為練習太多並列師長們最討厭的TOP2社團,給了我許多在平衡社團與課業和補習間的建議。記得當初我十分茫然時傳簡訊給學姊說「跳舞、吉他和cos我都太喜歡了,真的不知道要放棄哪一個」,結果同樣多方斜槓的學姊回我「跳舞、吉他和cos都是構成你的一部分,不需要放棄任何一項啊!」真是讓我差點沒在補習班返家路上痛哭流涕ㅠㅠ然後出海砂的學姊要畢業的時候我們還一起在學校出制服版的《死筆》角色們外拍❤好的學姐不只是你的心靈導師,連要出團拍都能一起搞定(誤)XDDDD

  3.我高二高三的時候因緣際會遇到一群也喜歡神起和SJ的學妹們,所以我們就組了仙妖團,還曾在新生入學時非常熱血地到班上拉學妹,只可惜沒人鳥我們,所以就像《K-ON》的劇情一樣從頭到尾都是我們五隻(雖然他們中途是有梓喵加入啦!)然後為了慶祝十八隻,偶爾參雜自己團員或憲華/閃家/寶島等等的生日或出道日,所以我們幾乎每週中午都會聚餐一次,便當不吃都在吃蛋糕,我們甚至買遍了85度C所有種類的蛋糕,到現在它還欠我一張VIP哈哈哈哈哈XDDDDDDD家政課別人做蛋塔送學妹都是上面寫學妹的名字或「加油」,只有我是寫大家的本命;畢業的時候大家都是寫條或送小禮物(或我知道有人應該是空手啦)給學妹,只有我跳該年度Kpop金曲串燒cover dance給學妹XDDDDDD

  4.你如果以後要當運動選手、護理師、空服員或軍人都可以提前適應,甚至以後要去日本或韓國念書或工作也都無阻礙,畢竟他們比我們嚴重多了(笑)

  5.在韓國念書和工作的時候,基本上和前輩一起吃飯或喝咖啡都不用付錢,千真萬確的句點。不過缺點就是當你自己變前輩的時候,你也可能常因此而破財😂不過基本上好的前輩都會真的把你當弟弟妹妹照顧,而不只是口頭上的稱呼而已,他們會身體力行讓你感受到「無論如何都還有他們挺你」,這點在韓國結交的其他國家的朋友也多半通用,畢竟大家都歷經過韓國文化的洗禮。

  最後補充兩位網友中肯的留言:
 
「在安逸無壓力的環境下
學長姐制會走向整蠱學弟妹為主
因為沒有共同目標、沒有生存需求、沒有需要團結合作進步的動力
在越是辛苦壓力大的環境中
學長姐只希望學弟妹快點成為戰力或是乾脆放棄拖後腿、不合作的學弟妹
因為不合作、不成長會被很快的淘汰
所以在最前列的大學、高中
學長制很少有這些怪事
當然...聰明是另一個原因」——施彥廷
 
「有問題的永遠都是人不是制度
高中如果當過學長姊的迷妹就會懂學長姐制的好(嗯?」——南崁企鵝

  以前在社團會那麼任勞任怨替學姊們做牛做馬,根本不是因為她們比自己大一歲,而是讚嘆感慨於為何僅僅只比自己大一歲,但是舞技可以比自己厲害這麼多的同時,又能維持一定的課業水準以對充滿疑慮的師長們交代。就好像當初《黑子的籃球》中涼太吊兒郎當地去海常,並質疑「前輩們只不過大我個一兩歲,真的有那麼了不起嗎?」時,身為隊長的笠松學長毫不猶豫地答道「就是了不起啊!先不論年紀,在此的學長們都比你早替這支隊伍貢獻了一兩年,我只是要你對此表現出該有的尊重」,我認為當大家有夠高的凝結度全心為了同樣的目標努力之時,(在前輩們人品都正常的狀況下)對前輩們的尊敬就會是自然產生的。
 
  再來就是,是的我承認,當年的學姐迷妹就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