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37.JPG

 

  誠摯推薦完美主義者、憂鬱症患者或是成天覺得「我還可以拚,這點根本不算什麼壓力」的慣性自我詐欺犯都該看這本《脆弱的力量》。當初因為看蔡依林上理科太太的頻道聊到這本書,後來查了介紹發現果然很適合自己,畢竟九歲就喜歡上蔡依林且還跟她同星座的我,個性跟她真的不是普通像,既然她會覺得有幫助的書,那我應該也很需要來看一下(笑)

  當初本來因為很忙所以拿到書以後擺了一陣子,結果某天凌晨工作結束洗澡完吹頭髮時想說來看個一章,沒想到後來看到欲罷不能直接看到天亮(只要看對心理學書就能當小說看的我也是很神奇,自己說)。首先我發現為什麼從小到大壓力從沒少過,確確實實是因為我要求自己既得當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又同時得當個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賢妻良母使然。然後書中寫到許多從小成績好的孩子都深受其擾的罩門--找不到自我價值,認為自己所受的疼愛都是有條件的,一旦自己成績下降,那麼就不再有被喜愛的資格、沒有利用價值,甚至被拋棄。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從小就堅持一定要把所有科目都攻克,都說了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既然不知道好成績能維持到什麼時候,那唯有證明自己在課業以外的領域也能幹得出色,才能維持自身的價值。而因為數理方面或體育方面本來就是男生較擅長的範圍,因此不要輸給男生的好勝心就越來越強,導致後來到覺得自己要成為比男生更厲害的男子漢。小時候覺得理所當然的一切,現在回顧起來只會看見當初因為缺愛而戰戰兢兢的自己,那些努力其實真的說是求生本能也毫不為過。

  上了明星高中之後因為大家的成績相差無幾,所以更會將攻擊力放在大家不太在意的美術、音樂、體育等副科,還有本來就是我上高中目的的社團。其實從小我就沒有特別喜歡念書,到了這種師生家長們看不起成績以外事物的病態環境後,叛逆心更是變本加厲地高漲,越是被覺得不重要的作業我越是會拚命做,越是被認為不該費心的社團我越是會拚死拚活去幹。隨著英文之外的成績逐漸疲軟,從小跳到大的舞蹈就越是構成自我價值最重要的那一部份,甚至幾乎能取代整體。要是那時早點看這本書理解自我價值與我們的行為(成績)是兩回事就好了,不,應該說在那種任何事物都會被曲解的環境之下,即使理解大概也沒有意義,因為身邊所有人都不會改變看待你的眼光。

  書中說:「我們在什麼領域深受完美主義所苦,就是出自我們對那個領域的不安全感」,沒想到這短短一句話就解決了我多年來苦惱至今的疑問。我高中時曾深深感慨過:「我的人生除了跳舞和東方神起就什麼也沒有了」,因此那時真的為了舞蹈耗盡了人生全力。現在反倒能清楚分析出是因為想要找回被周圍喜愛的理由而將籌碼全都賭在舞蹈上,且因為成績已經失敗過一次,倘若再靠著自認最擅長的舞蹈還是失敗的話,那真的是敗得體無完膚了。然而書中也有點出:「藝術的完美就在它不完美」,所以不停在舞蹈中追尋完美的我到後來大學時為什麼會放棄舞蹈真的是註定的結局啊!正因那時的我深信我的人生如果不繼續跳舞,那我就毫無價值,直到今天看了這本書後才頓悟,舞跳得好不好,和我能夠擁有自尊與否、能夠被愛與否,是沒有絲毫關聯的,不然當初深信「舞跳不好就沒有生存價值」的我,和那些我所鄙視的人深信的「成績不好就沒有生存價值」又有什麼區別呢?真心接納並愛上自己不完美的舞蹈,才是一切的開始,也才是對待藝術真正該具備的態度吧。

  此外我竟然對軍人常有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防衛盾牌章節有著極大的同感,他馬的我中山女高真沒白念啊哈哈哈哈哈哈,這章說許多軍人會認為「一旦失敗就會成為弱者」、「無論如何都不該露出破綻,以免遭受別人攻擊」,所以對凡事有著相當二元偏激的想法,深信這世界就是弱肉強食的我實在是無法認同更多了。然而本書提到大重點在於人必須要與人產生愛與歸屬感的連結才能活下去,而信任正是勇於展現脆弱所逐步完成的產物,為此我們必須要勇於克服自卑,相信身邊有人能接納脆弱的自己,一如我們相信自己能接納他們的脆弱。

  書中的這段特別令我震撼:「曾在阿富汗或伊拉克服役的軍人,回家的殺傷力比在戰場上的殺傷力還大」,「訓練軍隊使用控制式的暴力與攻擊,面對逆境時需壓抑強烈的情緒反應,忍受身心的痛苦,克服對受傷和死亡的恐懼,但這些特質同時也和自殺風險的增加有關」,因此信仰「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抑或是追求「只會導致自我毀滅的完美主義」,都只是徒增人生的苦難,而不是幸福。既然已深刻體認到這點,那我認為也是時候改變人生觀了,因此全力推薦給有心看到這邊的大家,也再次感謝布朗博士歷經無數崩潰仍勇於面對自我脆弱,出版這本足以顛覆無數人價值觀的研究結果,讓更多人明白脆弱的真諦,它並非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妖魔鬼怪,反而是能鑑其身的明鏡啊。

P.S.看完深深感慨我真的不是偶然喜歡上赤司征十郎,我也應該放棄找一個三次元的赤司征十郎,我到底要上哪找一個跟我們這些價值觀都相同,且同樣崩潰重建過還活到今天的人類啊?我真的每次聽到別人說「啊你就不要那麼拼命就好了啊」我都會想拔刀--我們只是想活下去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