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來了。
 
回頭看房間書桌前滿滿的「順利做完衣服回英國去法國外拍!!!」便條、
從去年底就開始狂買來貼在各處的英國貼紙和小卡,
還有微薄profile上鏗鏘有力的「今 年 絕 對 要 回 英 國 和 出 拉 神!!!!」……
 
甚至出發前一週還只是看著動畫中凜醬帶著哈魯醬回澳洲,
去以前成為他心靈寄託的海邊,還有拜訪以前的寄宿家庭,
一邊看一邊淚流滿面,結果現在竟然我也……啊,總算實現了呢。
(當然我十分後悔沒抓一個哈魯醬與我同行就是了orz)
 
難得這次,沒有再懊惱沒有新目標要怎麼活下去,又應該說,
這或許是回歸coser以來最棒的事情也說不定--總會有出不完的角色,
下一站岩美鳥取,我們來了:)

 

 今年初始於韓國時給自己訂立了兩個目標,一是回台灣的家,二是回英國的家。「回家」這兩個字,意味著在國外完成所有給自己訂下的任務清單,並對當下的人生不再迷惘地衣錦還鄉。而08年的我做到了,12年的我做到了,然後今年的我沒有完成這些事情,卻還是讓無論精神或經濟上都撐不下去的自己包袱款款回家了。

 


只因為吳亦凡回家了。


 


他拋下所有名利光環,背負著叛徒的莫須有罪名,卻還是讓身心俱疲的自己,回到最能讓他放鬆的避風港。我明白這一點也不是所謂「衣錦還鄉」,但是卻也不覺得他這樣做有什麼不妥或好感到羞赧的,正因為他擁有能讓自己回歸原點再出發的勇氣與自信,正因為他信賴著無論他如何都能接受他的家人,所以他才能放寬心返鄉。


 


「人生可能並不完美,但要是真太完美那就沒有意思了。」他那份勇於接受人生中不完美的大器始終令我敬佩。


 


不是以理想中最完美的狀態回的家,然而與已是兩個孩子的媽的大轟姐解釋我現在在做的工作時,那一句「I'm so proud of you!」是如此令人動容,而她也第N遍提起以前一起住時,她每次心情不好時有多感激我泡的熱可可;而那幾天與小轟姐聊遍天南地北,當我們從史旺希新蓋的高塔往town走回去時,講了再多要怎麼樣才能與異性搭起話題,但最後一句語重心長的「If you don't want to talk much,just be yourself,then someone will like just the way you are,and you don't have to pretend to be somebody.」則令我茅塞頓開。


 


突然間發現,或許對小征來說,已經再也無法從僕司便回單純的俺司,但是現在擁有著兩種個性的小征才是完整的赤司征十郎,那我又何嘗不是,已經再也無法從熱血激進又憤世嫉俗的僕val變回單純的俺val,但是,就這樣吧!


 


儘管都已經住在能夠認識外國朋友機率百分百的hostel,但不想跟別人講話的時候,就不要講吧!都已經到了以享譽全球的美食著稱的法國,但是只想吃麥當勞的時候,那就吃吧!都已經到了多少人一輩子苦苦渴望能來一次的巴黎,但是當無法克服莫名絞痛的憂鬱時,那就憂鬱吧!如同當在倫敦hostel一位同寢的女生半夜不停咳嗽時,無法說服自己不替她做點什麼也會心安,那就還是替她拿點溫開水吧!儘管都已經到了美如仙境的歐洲,還是想每週關心死神和黑籃夢小說進度,那就繼續追連載吧!


 


「改變,應該是讓自己更愛自己,而不是為了讓別人去愛你」,Terry在書中一言才令我醒悟自己一直以來的錯誤,而直到昨天看完了《爆漫王》,看見福田說的:「我也是大人啊!不過我是正派的大人,而雄二郎你們則是腐朽的大人吧!」,才驚覺原來該成為的,不是「理想中成熟的大人」,而是即使年齡是大人仍勇敢做熱血幼稚的少年,原來、原來忘記是哪個角色說過的:「不要成為小時候的自己討厭的大人」,就是這個道理。


 


 


每次住hostel睡前總會不由自主開始謝天謝地,包括感謝我不再因為工作而需要拍完美的照片和採訪而狂趕行程、感謝今天的旅程順利、感謝遇到貴人等,至感謝有床、有熱水、有暖氣、有茶喝等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呃,好吧,「有茶喝」對我來說是大事),令人不禁感慨果然出來「吃苦」是對的:太久沒回英國完全照韓國秋天標準判斷,結果帶過去的衣服大失誤冷死人、一下沒熱水一下鎖不了門的的hostels、不是大半夜就是大清早窸窸窣窣的各國室友、一個人扛著近二十公斤的行李不停上上下下倫敦與巴黎的地鐵、穿著為了cos而帶來卻塞不進行李箱的高跟長靴最後走到雙腳都是水泡、不停趕公車火車飛機的同時還要小心顧好包包小心扒手,以及無論去哪吃飯總是吃不了一人份所以最後乾脆每餐只吃chips&crisps等……


 


深深覺得自己已不再是當年那個只要能旅行,住哪、睡多少、吃什麼都無所謂,一天跑多少景點都有體力負荷的小少年,卻也感謝旅途中這麼多久違的辛苦,讓我對平時的生活再次充滿感激與知足。而再三猶豫該一個人旅行前我所有的擔心最後都成真時,感謝從濟州島出任務時就一直是我心靈支柱的拉比優,為了你們扛半個行李箱的cos道具和穿高跟長靴橫遍英法真的再苦也值得!!!!!以及被我帶去聽的12軌Free廣播劇,多虧岩鳶和鮫柄的大家才能打發無數搭車搭飛機的時間!!!還有真如歌名一般成為「the other self」的親愛的征ちゃん,征ちゃん宇宙一番大好き  最後是每天陪我通line的秀宜,おかげで毎回の旅行一番上手なった言語は日本語のようだね(笑)


 


 


依稀記得上次Rai從香港回來後了一條狀態,說以前問過老爸若可以從全世界的國家中擇一自己想住在哪裡,而老爸回答了台灣,隨後他也說了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才明白這份感慨。然後今年待過韓國,回了一趟英國,終於是我也找回了這份喪失已久的歸屬感,而絕對不只因為英國韓國都太冷的緣故……


 


還記得瘋狂飛回韓國的那一年,每次回台灣的飛機上都會哭,儘管有次下飛機後,在機場廁所遇到關心我穿太多的打掃阿姨,回楠梓時又遇到熱情與我分享年輕人找工作秘訣的計程車司機,害我回家後又再哭了一次--我就是不懂為什麼在台灣有這麼多熱心溫暖的好人,待在台灣卻還是令我感到如此痛苦。然後重新回到韓國生活,算是徹底煎熬又心寒之後,回到二次元,再回到了台灣,這結總算是終於打開了。


 


以前我一度認為韓國和在那邊生活的大部分都比台灣好,但後來明白那只適用於父母提供生活費的留學時期,後來明白我真的無法在一個物價和自殺率都這麼高的國家不受影響的生活,後來明白韓國人真的不是,你有多喜歡他們,他們就會多接納你的民族。起碼我現在認真的感激他們不敬業的服務態度,讓我現在在台灣就算只是去領個掛號或買個珍奶都覺得賓至如歸心情超好;也認真的感謝他們對外國人模稜兩可的態度,讓我更加肯定台灣人的人情味真的是世界第一。


 


以前我也一度認為在英國生活比在台灣好,但首先位居世界翹首的物價就是個大問題,然後全年平均十度的氣溫真的再也恕難從命,再來是我真的很愛他們有氣質又親切的成年人,但屌兒啷噹的年輕人真的不是我這個從小接受儒家文化的人所能輕易接受的,最後是雖然我對英國食物的接受度和喜好度遠大於韓食,不過當我想吃台灣料理或日本料理時各種困難與昂貴真的太折磨人了T_T←想吃一種東西卻吃不到時就會崩潰的類型


 


這些年來也讓我不得不感慨,我對台灣的愛與認同感,一定是隨著每一次離開台灣的經驗逐漸增長的。台灣絕對沒有不好,不好的是我離她太近、太熟悉,而無法細細體會出她的好。真的直到這次在巴黎的hostel遇到之前在台大當過交換生的德國人堤莫,聽他讚不絕口地重複「台灣是亞洲最棒、最適合居住的國家」才讓我頓悟……是啊,原來我們是多麼幸福,生長在一個如此便利、善良、美麗又充滿人情味的國家。


 


我們的音樂可能不如K POP能有馳騁世界的流行性,但我們的好音樂絕對更加富有深度與層次;我們的民族可能不如韓國人一樣強調團結榮譽,但我們也多了容納各人個性的空間與器度,更少了人人皆「標準化」的壓力;我們的教育可能不如英國制度的自由成熟,但是如同就算沒有好政府我們的人民也不認輸地拼命一般,沒有好環境之下我們的學生也不會放棄努力;我們台灣人可能不如英國人一般擅長對陌生人微笑示意或讚美,但是當他人需要幫助時大多數的人絕對會不吝相助,而我們對外國人的好奇與關心也絕不止於表面的禮貌而已。


 


 


最後,這趟旅程之中除了住轟家與朋友家外,也有約一個禮拜自己一個人旅行的時間,期間我不禁想到,自那年從英國回台灣之後,算來這就是第九趟的出國自助行了,但是其中除了少數幾次是跟家人之外,其他次都是自己去當地找朋友,然後每次要回家時與外國朋友分開又都會很難過……到底是為什麼每次都找不到人同行呢?到底是為什麼每次回台灣就會覺得沒朋友呢?到底要再多少次一個人看著美景發愣,下一次才有人可以一同分享當下的喜悅呢?


 


然後我想,回歸二次元以來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回自我價值,和信仰同樣價值觀的夥伴。


 


無論是身為台灣人的自我價值,抑或是在幻想中的平行世界中身為十番隊隊員的自我價值。


 


當初說過「阿優並不完美,他就是一天到晚臭臉愛發飆又毒舌,出任務時嘴上還會口口聲聲威脅若惹麻煩絕對不會去救人,但是當有人臨死時又會第一個跑去救的不坦率的孩子,不過要是他今天完美了,他就不是我愛得死去活來的阿優優了」,而去哈利波特片場時也想起,以前好喜歡好喜歡的天狼星,那個被人嫌棄過「魯莽輕率」卻比誰都更講義氣更有正義感的天狼星,至昨天看完《爆漫王》,一直以為自己最喜歡的角色是天真爛漫的英二,後來才發現是總是替別人的事情滿腔熱血的福田沒錯。他們或許確實魯莽輕率,或許看似暴躁冷酷,或許喜歡多管閒事,他們一點也不完美,也不像個「理性成熟的大人」,但他們確實是我認為該作品中最帥氣的人無誤。


 


「我是永遠的少年,所以我才畫少年漫畫」,儘管我不像英二一樣能畫少年漫畫,但是我也這麼決定了,想要信仰友情努力勝利到幾歲就到幾歲吧!不要再去想改變那些不完美了,在這世界允許的範圍內,痛快地做個少年吧!!!


 


回台灣的最後一天走在當年待了三週的溫徹斯特的街上,與當初十六歲的自己相遇,一邊道歉沒有當上舞蹈老師或舞者,一邊解釋這幾年來在忙什麼,然後出乎意料的,念韓文系、去韓國留學和打工旅行、從追星到能幫東神寫稿仍然讓她高興地拍手叫好,對動漫與cos的熱愛間斷好幾年到今年重拾還一路外拍到英法去也讓她備感欣慰,不過她最開心到放聲大喊「呀吼!!」的仍然是我告訴她我確實在高中跳了整整四年的舞,最後還以自己編的舞站上畢業典禮舞台的時候。(這傢伙,到底是多討厭中山阿XD)


 


所以說我們,繼續毫不留下後悔地向前衝吧!











征ちゃん、ただい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