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柏格:寫給畢業生的一封信


「男人通常是憑潛力獲得升遷,女人則是憑過去的績效。
此外,男人事業有成時,會受到更多男性與女性的愛戴,但事業有成的女人,反而比較不受大家喜愛。
我們常不經意地在內心築起高牆,阻礙了自己。
很多女性明明應該往桌前坐,卻退縮到房間的一隅;明明應該大聲說出想法,卻刻意壓低聲調。」
 
「我們因為擔心別人認定我們太強勢而壓抑自己,也因此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當你女性被問到她的成功之道是什麼,她會歸功於運氣、努力和貴人相助。
若你問男性同樣的問題,他可能會回答或至少這麼想:『當然是因為我很優秀啊!』。」
 
「能夠展現那樣的自信,感覺肯定很棒。雖然自吹自擂不是好事,但是你必須先相信自我價值,
才能充分發揮潛力。在你展開職業生涯之初,你可能會發現周遭的男同事跟帕里克一樣深具自信;
當你挑選會議室角落的椅子時,他會往桌前坐,因為他知道自己很優秀。
所以切記,你也有資格坐在桌邊……因為你也很優秀。」
 
 
雖然我覺得這篇的重點其實真的還好,但是看完之後不可思議地心情好起來。
 
我覺得一個人的個性真的取決於各式各樣的成長因素,
而我因為從小看了通靈王之後就喜歡上自信傲人的道蓮,決定也要成為這麼帥氣的人,
所以我從來就不屬於上面那種「擔心自己太強勢」的人,
也從來不會覺得把成功歸功於「因為我很優秀」是什麼需要感到害羞的措詞,
如同我人生中影響我最大的林俐老師的說法:「我都已經這麼拼了,沒有人比我更拼,我當然值得」,
當然貴人的幫助、運氣和努力也是我們一定會去感謝的事物,
但是那種「因為我超棒所以我會成功」的自信又何嘗不是讓自己成功的關鍵呢?
所以,是的,我也一直是這麼認為的,我們拼命努力,我們當然值得最好的成果。
(好,其實我對「優秀」二字還是頗反感的,我真的比較喜歡道蓮常說的「我很強」這個講法。)
 
上面也提到自吹自擂不是什麼好事,但是就如同道蓮以前講過的台詞:
「世界上比我強的人還多著呢!在大賽中我已經知道了,
我不是個事實擺在前面還不承認的笨蛋,卻也不是那麼輕易就會承認的笨蛋,
因為一旦承認自己的軟弱,獲勝的可能性也就隨之消失了,
所以就算知道會死,我也要繼續拼下去,我很強,所以我不迷惘!」,

對我來說就是這麼回事,人的志氣與成功指數不一定能成正比,
但是肯定是越有志氣的人才能實現越大的夢想,而既然都已經不成正比,
而且有很大的機率會讓夢想被壓縮了,那又何必怕丟臉去喊出心中所願?
你喊完,你安安靜靜做就是了,這個夢想是為了你自己,又不是為了做給任何人看。
就算會被說很跩也罷,被說就光說不練也罷了,反正跩又不吃虧,跩一點讓自己多點氣勢有什麼不好?
而被說光說不練什麼的,到最後練成給他看不就得了嗎?
 
 
所以說,雖然文章中好像提到很多不夠有自信的女人,但是也是有特例的,
例如姐就是一個看少年漫畫長大的女子漢,
從學生時代沒事有事就愛發願我要稱霸第一我要打倒誰誰誰,
就算最後沒有把江山都奪下,但也是有不少跌得很豪邁的姿勢以懷念當年的滿腔熱血。
 
能成為怎樣的人或該當怎樣的人不是由誰來替你決定,也跟性別沒有絕對關係,
只要你相信你可以並付出努力,你總有一天肯定就會成為那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