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5438462_868395017741833_5432311159382092762_n.jpg

 


⚠️超級防雷注意⚠️

 

 

 

  週五當晚馬上去看了心心念念的《灌籃高手》劇場版,原本想說就是山王戰,應該大部份是已經知道的劇情,看之前香港同好粉專上說是在講井上老師之前短篇中良親的故事,算是結合前傳的概念?結果實際進場看了之後發現,真的不枉費我這些日子以來(自跨年特映場和媒體首映場後)非常努力無視滑過出現在TL上的每一篇相關po文——靠北新劇情有夠多好嗎?!

 

  首先身為一個PG控,感謝井上大神給我滿滿的PG視角(雖然被包夾的時候真的覺得超黏超煩,這真的不適合HSP去看IMAX版),雖然良親自己除了罰球外沒得多少分(至少比《ラスゲ》中的旦那樣好,他大概助攻抄截雙十但連上罰球線的機會都沒有ㅠㅜ)不過繼之前魔獸沒好隊友帶場餵球給他讓表現大打折扣、小四復出後讓雲豹起死回生這些事情後,各位籃球人你們認知到一個好的PG有多重要、要花多少時間心力長時間耐心培養了吧!!!然後不要每次都在板上吵著下次選秀要選艾喆,雖然我知道你們覺得艾喆很棒才提他,但人家才大三還有一年半才畢業好嗎!!!他學長彥廷或錦瑋也很棒你們先多看看他們切拜!!!

 

325556714_1249474945978450_7031235107413856845_n.jpg


 

  回到劇情,其實我本來以為良親的哥哥是因為更合理(?)的原因出意外,例如說凜醬爸爸後來是工作因素出海才遇難一樣,結果沒想到就只是跟弟弟打球打到一半跟朋友去釣魚……真的難以想想剛失去另一半不久又失去大兒子,還得繼續賺錢養家拉拔小兒子和小女兒的良親媽媽到底身心有多崩潰ㅠㅁㅠ然後我覺得後來其實外人觀點看來也很明顯,良親媽媽是心疼良親一直背負著哥哥的名聲才希望他換背號,甚至換項運動從事都好,可是沒想到在良親心中他是以為他繼續打籃球會害媽媽一直想起大哥已經離世的事實,他也沒有哥哥那麼優秀又負責,可是他籃球是他剩下與哥哥唯一的連結,所以仍依然故我地打下去……出發去全國大賽前良親在寫給媽媽的信中一開始說「很抱歉活下來的是我」這到底是要逼人哭出多少公升的眼淚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啊不就還好他後來有擦掉重寫!!!要不是我小時候就認識這群大學長(?)不然要是我是現在全新剛入坑的粉絲,我應該會成為良親親媽飯(太太冷靜)

 

  再來,揮別鬱悶氣氛講點開心的,良親搬去神奈川後,在街頭籃球場遇到國二的小三(みっちゃん)時,靠北小三那個金光閃閃샤방샤방반짝반짝キラキラ校園風雲人物光環有夠耀眼到我都差點忘了藤真喔霸崔勝澈尹斗俊三秒(太太冷靜)根本就是大寫的「少女漫畫男主角就是本大爺」就差沒有和我們家旦那樣和兒子一樣自帶BGM了嘎啊啊啊啊啊>/////<❤️❤️然後後來看到長髮小三和鐵男他們把良親叫上屋頂部份不勝唏噓,但要是沒有那段過往,的確他的人生就不會有那麼多成長,就如同安西教練所說的,現在的湘北就不會是這個樣子了。此處請容我多下一個結論:帥哥打架說好不打臉不是국룰嗎!!!??但是漫畫人物的臉被打了還是1都沒有差,真心感謝幫小三治療牙齒的醫生,祝您好人一生平安(喂)

 

325522701_5862985547073810_3617822056788148452_n.jpg


 

  然後看到上面那段時我很認真懷疑我該不會是小三顏飯,還好後來看到他整個人都站不穩還狂飆三分,然後邊看邊下意識跟著他說出「万に一つも、落ちるものか(我的投籃絕不可能會失手)」(刪除線)好我是說「この音が俺を蘇らせる、何度でもよ(這個聲音無論幾次總能讓我甦醒)」,真的覺得嗯、我沒有愧對小三副命這個稱號XDDD(⬅️雖說當初是想說有拜有保庇,但到現在書桌前還有他投籃的照片)雖然有時候也會感慨要是活在Curry的年代,這部作品的主角就會是小三而不是櫻木了,但要是當年有舉辦人氣投票,我想無論如何小三的票數都會力壓櫻木,畢竟根據個人田野調查(?)結果,小三就是個男女老少通殺的狠角色,就好像久保老師說過的,只要他把那個角色的過去畫出來,那個角色的人氣就會變高,所以我想這次劇場版過後良親應該也會竄上人氣順位TOP3(笑)

 

  然後基於我以前有個朋友很愛良親x彩子,好感度也增加了不少,這次一看劇場版更是覺得彩子無論個性或外貌都果然在我心中完勝晴子,晴子莫名在劇場版中變得好路人,而且彩子是流川的直屬(?)學姊這件事本身就很威好嗎!?有這種集帥氣美麗智慧於一身的學姊感覺就會成為學姊的超級粉絲❤️⬅️女校後遺症)不過以前我還滿喜歡良親平常屌兒啷噹,但是遇到彩子就會一秒變乖的反差萌,儘管很遺憾劇場版中沒有著墨到這個部份,但兩人在慢跑時的對話還是很好嗑ㅠㅠ謝謝井上老師給的新糖❤️

 

  BTW那麼香的良彩新糖本來應該要讓人少女心花朵朵開,結果不小心看到翻譯我秒出戲,請讓我再次強調:

 

*マッチアップ(match up)

(與某人)搭配防守

「搭配防守」在籃球迷的耳中聽起來會容易和要與自己的隊友聯合防守敵隊選手的「聯防」搞混。(順帶一提「協防(ヘルプ)」又是另一種東西)

(與某人)對位、盯防(某人)⭕️

一般來說「對位」的用法會比較廣而正確,因為「盯防」只用於己方防守的時候,日文中也有更精確的叫法(マークをつける)。

 

*切り込み隊長

急先鋒

特攻隊長、衝鋒隊長、先鋒隊長⭕️

我瞬間出戲納悶「急先鋒」是香港用語嗎?我們的翻譯跟香港是一樣的嗎?(但台灣確定不是羚邦代理的所以或許應該不是)

 

  回來,之前有聽日本朋友說赤木有點「精神不安定」的表現,就猜測到應該跟旦那樣會有相似的糾葛,結果果不其然內心小惡魔登場,不過一巴掌把它拍死的部分還是看得頗痛快……真的是這樣啊!同樣身為一個leader體質和死腦筋木象(赤木是金牛)星座,在嚴格要求和柔性勸說之間的平衡真的超難掌握,然後當前者施力過度引起他人閒語時就會開始陷入巨大的自我懷疑。這邊看來真的覺得木暮前輩扮白臉的角色很重要(想當年他們倆一起陪櫻木三萬五千球特訓的部份真的是看到神感動ㅠㅠ哪來這麼好的前輩⬅️嚮往著前輩們加入運動社團結果進入後發現前輩們根本不屑跟學妹一起練習的過來人哈哈哈)然後突然頓悟其實自己已經擁有想要的一切的赤木,最後圍圈圈與大家道謝的部份真的每次看都會泛淚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ㅠ然後也每次都會被後面其他人的抗議聲逗樂,太像拒絕感動的鋼鐵直男團蘇揪了所以真的覺得好煩喔哈哈哈(褒義)

 

  此外真的覺得大家的過往都多少提及了,我也覺得櫻木因為是主角,他的過往大家最清楚可以省略完全沒問題,但因為篇幅關係沒能多提點流川很可惜orz好吧我就當作三十年過去,老師一樣讓這傢伙維持著比H.O.T還謎樣的神秘主義(欸)話說回來櫻木撲球後跟擔心他而衝下來的晴子告白(或是說跟「籃球」告白)的部份被刪掉也覺得滿可惜的,從這部作品入坑的人應該完完全全看不出來櫻木、流川跟晴子是三角關係😂


 

325421969_5864618030271842_8028024734352091552_n.jpg


  其實整部作品從一開始良親跟哥哥打街籃的時候就發現老師真的很費心去特地收音,那真的是有打過街籃的人才知道的,室內球場地板截然不同的運球反彈聲,而且球場上打球時除了我最愛的鞋子摩擦地板聲不說,現場的環繞音效也真不是蓋的,加上宛如實際在場上打球的球員視角運鏡,臨場感百分百雖然真的很感激,但電影看完自己好像也打完球一樣好累(不是)話說回來一開始因為是換成CG(?)畫風大家都說不習慣,預告片也給的很短,很難讓人窺探個所以然,不過還好實際進場過後發現井上老師一出手真的就跟平鎮高中(喂)一樣是品質保證,遑論一般的風景街景,球場上的所有動畫皆無比流暢、栩栩如生,唯一我覺得惋惜的大概就只有看台上的人群呈現效果還是偏生硬,還有關鍵時刻竟然給我全場靜音,雖然知道是要模仿真人電影呈現千鈞一髮的屏息感,可是都已經進球了卻連刷網進籃的聲音都不給(這樣小三會不開心!⬅️太太冷靜)然後都已經獲勝了還不讓觀眾跟著一起歡呼真的憋得好痛苦ㅠㅠㅠㅠㅠㅠㅠㅠ話說回來台灣人果然真的很奇妙,該笑的地方都毫不客氣一起大聲笑以外,很多我不懂笑點在哪的也繼續笑,來看的日本人應該會很不習慣哈哈哈哈XDDDD

 

  然後雖然之前因為聲優全換導致日本大炎上,可是因為當初看了特別節目後實際感受到老師與聲優們的用心(好大概重點就是其實我真的沒有那麼執著置鯰桑的小三,我是手塚時才認識他的哈)所以仍然不改想進場支持的決心。不過實際來看了以後發現雖然的確是像吉卜力作品只用素人聲優一樣充滿真實生活感,可是因為湘北角色們和山王的球員有些聲線太像了,又都是對位時以OS的方式呈現而非實際開口,有時當下會有點疑惑到底是哪邊在講話(特別流川vs澤北的部份),這部份真的稍嫌可惜。

  不過與小時候看原音動畫時不同的是,現在已經聽得出非標準語的腔調差異,所以看到良親他們一開始在沖繩時都是講沖繩腔會覺得很有趣(感恩比嘉中給我的訓練哈哈哈)後來我還忍不住想為什麼良親沒有沖繩腔……首先因為沒看前傳短篇,不曉得是當初就給良親設定沖繩人還是沒特別設定出身地,其次如果當初就有設定沖繩出身,那或許是井上老師當初把短篇中的良親和本篇中的良親沒有當作同一角色?再者一來覺得或許當初動畫製作時沒有特別要求要有沖繩腔(漫畫中記得也是沒有特別的語尾),二來或許他很小的時候就搬到神奈川去了,加上講方言會更被排擠(像從福井搬去東京的新一樣)所以刻意改掉了?

 

  但總而言之,整部自己最喜歡的部份除了國二小三的登場外,大概就是良親跟小三打架完看著掌心上的血,到後面換成是看著彩子寫上我覺得世界浪漫的「NO.1ガード(後衛)」(雖然還是很納悶到底用哪牌麥克筆為什麼打球打那麼久都沒有斑駁⬅️喂)有一種覺得人生還是不要輕易放棄希望的感覺🥺很奇妙,以前明明就覺得櫻木因為喜歡晴子才來加入籃球隊(而非真心喜歡籃球)這件事很蠢很幼稚,但是看到良親跟彩子的這段互動明明其實也可以歸類為「愛情的力量真偉大」的範圍,但或許是因為良親除了彩子這個誘因外,也是真心熱愛籃球才進來打球(而且他會聽赤木的話還叫他老大⬅️重點)也或許是彩子不是像晴子那種什麼都說「好棒」、「好厲害」的典型大和撫子溫順個性🫠而是真的對良親有期許有要求,而且會選擇給予他最恰當最需要的鼓勵方式……看到這邊真的不禁感嘆彩子真是良親的小天使ㅠㅠㅠㅠㅠㅠㅠㅠ❤️然後我也不禁感嘆良親去美國打球了以後那彩子怎麼辦(而且沒想到是他先去,我以為是流川先)ㅠㅠㅠㅠㅠㅠ但感覺彩子就是可以申請到美國交換學生的學霸,再不然就是遠距離沒什麼差的個性,所以好像也還好啦哈哈哈XDDDD(當然如果有五年後同人我還是會嗑的!!麻煩大家不吝分享感恩!!!)

 

  以上,昨天趁著天氣好,竟然飆到二十八度的籃球日和而興高采烈跑到家附近的高中籃球場,結果發現是學測日那邊被當考場所以只得桑心回家寫後記的本人是也,感謝這部作品讓我在工作上快被消磨殆盡的籃球魂有稍微回來了一些🙏🏻🙏🏻🙏🏻🙏🏻🙏🏻⬅️雖然回家後因為太想念藤真前輩,所以把之前所有發過有他的po文都重新回顧而洗版大家insta限動了一波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