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fd

 

最近初次出小說本,發現網路上內文排版、封面檔案製作等教學都還滿多的,真的萬分感謝前輩們與印刷廠們不吝分享教學(鞠躬)!不過到了真正印刷的階段,因為這次選擇從製作檔案時就有提供許多教程、網路上評價也很優質的樺舍印刷,但因為他們是全面線上作業,我無法親自到現場去挑紙質,網路上找到的資訊也很有限,而且畢竟紙這種東西實際看與摸起來會跟在螢幕上瀏覽不太一樣,因此想說就純以這次個人最後階段選擇換封面紙質一事來跟有緣人分享。
 

P.S.痞客邦本身會壓縮上傳照片的畫質,因此本文僅供大家參考,如果真的很介意當然還是請直接就近找印刷廠看樣本紙,或是直接請印刷廠寄樣本紙來喔!

 



csdf

 

上圖左邊是單本試印時選擇的安格紙230g,右邊是後來正是印刷時選擇的雪桐紙250g+上霧膜。

 

本來參考了手邊有的書籍與同人小說本,也上網爬了很多文,因為希望是特殊一點的材質,不想要像普通平裝書那樣亮亮的封面,所以選擇了相本風格、會有十字格紋的萊妮紙。但因為那時有注意到樺舍官網上備註的封面圖檔中若CMYK四色總值超過250%時,不建議選擇萊妮紙或安格紙,因為可能會產生背印(因為該紙質導致油墨比較難吸收,還沒乾時一本書的封底會沾印到下一本書的封面)的問題,建議選擇雪銅紙然後上膜,所以那時有特別寫信去詢問,後來查看自己的封面圖檔後,發現沒有超過250%,就安心送印。

 

不過不知道是我下單時不小心選錯,還是說廠商真的印錯,寄來的是材質相近,只是上面的紋路變成點狀(?)的安格紙。覺得效果還算可以,只是因為我的書跟普通的小說本不同,不是使用電繪的圖檔,而是實際的照片,後來把自己之前為了製作相簿時,拿去家附近的印刷店用雪銅紙印的cos照拿來對比,覺得果然安格紙還是沒有辦法呈現光影細節、色彩也沒那麼豐富,有好幾張比較小的拍立得照片中的臉是糊的,因還是希望找盡量能呈現照片畫質的紙質比較好,所以後來正式多本印刷的時候,就選擇了雪銅紙250g+上霧膜,下面幾張圖給大家對比:

 

sdf

 

fgf

 

werc

 

上方安格紙因為有格紋,所以標題的字看起來有點像是浮起來的,而下方雪銅紙上膜則是非常平順,相對標題看起來也會比較普通一點(雖然手機拍起來好像看不太出來差別orz)

 

eyh

 

erwe

 

上方安格紙因為有格紋,光線照射下會反射紋路,相對造成照片上的圖案模糊,不要說像上面在緣側(中文說是廊台?就是那個和室的門旁邊可以讓人坐著的那一區木頭地板)坐著的豹豹完全看不清楚,連右下角他吃飯的臉都看不清楚啊>_<而下方換成雪銅紙後就真的好多了,雖然不能說真的細節到再小的圖都看得清楚(這可能跟我自己製圖時功力不佳有關,或可能印刷封面的極限?因為我交的檔案有300dpi,電腦上放大到細部看也非常清楚的),總之整體顏色真的鮮豔很多,光影也都有呈現出來,對比上方的雲朵就真的很明顯。

 

fgsg

 

當初因為後來還要忙棚拍和製作特典小卡,想說寫信請他寄樣本紙再等他寄來不曉得要多久,自己希望短期內把本子的事搞定,才能放心忙接下來的行程,所以只有自己上網查詢和翻了手邊的書自己猜測它的材質和上怎樣的膜,也很幸運後來選擇之前就印過cos的圖,且也是廠商建議彩度高的圖檔(上面CMYK四色總值不能超過250%那段)比較適合的雪銅紙上霧膜是正確的選擇,雖然乍看(摸)之下確實是比較平凡沒錯,但是經過這次經驗我才深刻體認到原來不是材質普通就等於沒質感,最大限度地把原本圖案的精髓呈現出來的就是質感啊ㅠㅁㅠ

應該說我的盲點就在於普通的小說本不是電繪的圖檔,就是沒有特別複雜圖案的封面,但是我的圖檔簡直比一般漫畫同人本封面都還要求畫質,所以我根本就不應該選擇特殊材質,而是安分地選擇比較普通的材質,大概一開始就要走製作cos明信片的心態,找到的才會是比較適合的紙張當封面吧!總之真的誠摯建議大家如果不確定什麼材質是什麼效果、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圖適合什麼材質,還是不要嫌煩嫌慢,直接寫信請印刷廠寄一本樣本紙給你親自翻。畢竟他們真的無論回信或印製產品超有效率,應該是不用等很久(笑)

 

下面把樺舍這次跟所有的小說一起寄給我的樣本紙跟大家分享:

 

fddsfg

 

這個是我本來想要選的萊妮紙240g,也是有常使用於相簿中的那種紋路,但格紋跟上面的安格紙有些許不同。

 

sfdf

 

這個也是本來有在考慮的水彩紙220g,有凹凸不平的紋路,也算特殊材質,不過因為它不能上光(上膜),但是我基本上還是希望小說的封面可以稍微防水一下,所以就作罷了。拿上方coser的圖片比較就能清楚看出上面這兩款,加上我一開始前面提到的安格紙,都是屬於整體色調會比較黯淡的紙質。

 

sdvsdf

 

這個是我在網路上找半天看半天都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的奇美紙,可能因為找到的圖片多半都是名片吧!所以這篇放上來給大家看效果,也是看到這邊才發現自己手邊也有些書是用這種紙當封面,感覺也是挺有質感,且照片清晰度會比上面的萊妮紙、安格紙和水彩紙好,不過顏色還是沒有到飽滿,且因為它跟水彩紙一樣也是不能上光,所以希望自己的書本封面微防水的人就可以不用考慮了。

 

dsfw

 

這個是雪銅紙250g+絲絨膜,我自己印小說之前本來就是這個絲絨膜跟霧膜在考慮,不過因為手邊的書都是霧膜,我可以確認它的效果,絲絨膜雖然樺舍官網有寫文介紹,但沒有附上圖片,自己網路上也估狗不太到其他圖片,應該說它用看的是真的跟霧膜相差無幾,但實際用摸得才能感覺到差別。如果說霧膜是平滑,那絲絨膜就真的是如絲綢般滑順(可以想像那種絲綢被或睡衣的感覺),因為好摸所以會想多摸幾遍的材質(笑)不過也因為太滑了,所以會有點擔心如果在場次販賣的時候一整疊書擺起來,似乎很容易會倒塌(?)

 

sd

 

這個是最常見的雪銅紙250g+上亮膜,大家手邊的漫畫同人本或教科書多半都是這種封面。不過畢竟是雪銅紙,所以照片的顏色真的會比上面幾款特殊材質豐富飽滿許多,因此強烈建議跟我一樣用cos照當小說本封面(到底真的有跟我一樣的奇葩嗎哈哈哈),或是要製作cos小卡、明信片的同好,可以直接選擇雪銅紙,再去挑自己喜歡亮膜、霧膜或絲絨膜的感覺就好了。

 

最後附上自己內頁畫刊紙120g的效果,感謝這位前輩店長詳細介紹內頁用紙比較的心得文,讓我可以迅速決定自己要的內頁紙質(鞠躬)。

 

vsdf

 

以上就希望能夠幫助到各位出本的新手們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lerie*颯 的頭像
    Valerie*颯

    Always Keep The Faith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