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ge 6月號 神谷浩史(赤司征十郎)訪問

 

 

VORPAL SWORDS的隊長--赤司征十郎使出了「最後的殺手鐧」,而其決定,聯繫著猜想不到的未來!!

《謝謝你,夥伴》

 

「再見了」,使用天帝之眼站在球場上的「另一個赤司」如此說到……在與Jabberwock的決戰中,赤司征十郎與另一個自己融合,而這也成為了他讓自己更加進化的機會。

 

為了使用「天帝之眼」,就必須得到原本的主人「另一個赤司」的幫助,但是「他」獨善其身的本性也可能會招致團隊失衡,儘管如此仍相信他,並與他替換的「另一個赤司」,不僅突破了奈許的超高速技巧,也使得他與綠間的合作招式成功展現,以國中時期無法想出的團隊絕招改變了比賽的節奏。

 

然而奈許發動了比「天帝之眼」更優越的「魔王之眼」,讓他們再度陷入困境。為了與其對抗,「另一個赤司」所思索出的答案,便是兩個赤司的融合。跨越了畏懼失去另一個自己的恐懼,赤司實現了更上一層樓的進化--為了隊伍的勝利!!

 

 

I 籃球

對在家教甚嚴的家庭中長大的赤司來說,籃球是過世的母親唯一留下的「自由」。國中一年級就入選帝光籃球社正規隊員的他,渡過了每日與籃球相伴的生活。

 

II帝光籃球社的變化

「奇蹟的世代」成為二年級後,才能逐漸開花結果。因於全國大賽達成二連霸、個別的才能大放異彩,因此團隊下的齒輪開始逐漸崩壞。

 

III與「另一個赤司」交換人格

「我不想聽從比我弱的人的話」面對如此挑釁的紫原,赤司與他單挑後定了勝負,其後領導了紫原,並增長了對敗北的恐懼,最終與「另一個赤司」交替了人格!!

 

IV勝利

「比賽只要能獲勝的話,就不會批評你們的練習態度」如此被特別對待的「奇蹟的世代」,只追求勝利的赤司率領的帝光籃球社,以壓倒性的實力達成全國大賽三連霸。

 

V冬季盃決戰

與誠凜高中的決戰中,赤司的「天帝之眼」被黑子與火神的合作招數突破,當他產生動搖而無法應對時,導致無論如何仍渴望勝利的「原本的赤司」再次覺醒了。

 

*飾演赤司征十郎的神谷浩史所敘述的兩個赤司

 

相遇

「動畫篇的時候,我認為兩個人格的氛圍要有明顯不同,但是在這次的作品中出演赤司的時候,我不會特別區分兩個是完全『不同的人格』,兩個人格最終仍是處於『赤司征十郎』這一個容器當中,不需要完全成為別人不是嗎?以前執著於勝利、無法自保的『僕』赤司導致『俺』赤司登場的片段中,因為有著被另一人格支配身體的違和,因此我配音時也會有著彷彿在配另一個人的感覺。但是在本次作品中,兩個赤司是理解一切而共生,為了使團隊獲勝的目標,透過自我意識互相對話,並抱持著覺悟交換人格,因此我認為並沒有一定要明確區分兩人。」

 

離別

「我心中面臨離別場面的赤司,與其說是『與別的東西融合』,更不如說是『原本是同一人格的東西一度分離,最終走向彼此重新成為一體』。原本就是同一個人,因此了解對方所想的東西,也互相理解未來總有一天其中一人將會消失吧!但是實際面對離別的時刻,與坦率接受現實的『僕』赤司相對,我覺得『俺』赤司似乎還記得那種違和感。現在冷靜地回想當初配音的時候,分離時的兩人其實是非常靠近的。我平時也是無意識地把『俺』和『僕』兩種第一人稱根據場合來分開使用,大概就是相似的感覺。當然,我想粉絲中也有『「俺」赤司和「僕」赤司是完全不同的人!』如此思考的人,我認為那也是其中一種觀點。只不過,作為被託付聲音的人來說,我是刻意傳達出『同一個人在講話』的感覺的,如果不是那樣的話,自己要消失的時候應該是不會說出『謝謝你』這樣的話吧?」

 

 

《劇場版中終於展現出赤司的魅力了》

飾演赤司征十郎的神谷浩史

儘管動畫中赤司作為黑子和火神最後的敵人登場,但這次成為了隊友大展身手!現在就來回顧一下能徹底感受到赤司成長的劇場版

 

幫赤司增加了深度

他終於有回報了

 

Q:回顧了本次作品的錄音,您覺得如何呢?

 

神谷:動畫篇的收錄是每個禮拜去錄音室,並且想起上週(赤司這個角色的)的疲憊,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比賽,持續刻意累積疲勞感直到結尾,讓那份熱度持續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這次的作品是一天收錄完畢的,因此需要爆發力。

此外,能夠聚集主要角色一起錄音也是件很厲害的事呢!大家替至今培養出的角色關係增添趣味,然後以作品中各個角色上身的狀態完成收錄。只不過其他「奇蹟的世代」的成員在動畫篇時,比賽過程中能夠讓大家看見他們的骨氣、也有增加角色深度的場景,然而赤司作為最後的敵人登場,因此無法被畫出(額外能增添的)要素就迎來了最終回呢!這次的作品中,我覺得有許多能看見冬季盃後的赤司是怎樣生活的部分,我自己也覺得這下赤司總算有回報了,配音後也很有成就感。

 

Q:雖然動畫篇的赤司是「被挑戰的立場」,但這次是對Jabberwock「挑戰的立場」。

 

神谷:一開始登場時的赤司,總而言之是無法得知全貌的人,在大家的心中更是如此,國中時期人格替換的插曲讓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是嗎?在那層意義上,充滿領導魅力地洞察並關注隊友的能力、把隊伍引領到最佳狀態等等,在這次的作品中終於能展現他本來的樣子。然而與「無法戰勝的對手」對峙、在一定得贏的狀況下要怎麼去獲勝,這些都令我思考良多。飾演Jabberwock的席爾伯的稻田徹和我是同期進入聲優界,而飾演奈許的綠川光是公司的前輩,因此對手的力量我再明白不過,畢竟在那其中,我必須作為與奈許「同等級」的角色來飾演赤司。

 

Q:奈許的力量和赤司是「同等級」呢!

 

神谷:我認為絕對不是「同等級以上」,也不是「以下」。三間音響監督就與奈許對峙的赤司下過這樣的指示:「(奈許)不是赤司贏不了的對手,雖然他被奈許輕視,但是這麼想的只有奈許一個人,他們確實是同等級的,若不是那樣的話就沒有辦法贏過他,因此請您抱持著這種心情來表現台詞」。奈許發動魔王之眼並說到:「這與那個(天帝之眼)是不同等級的」,「你說等級不同?別瞧不起人了!」赤司則如此嚷嚷,我認為這句話不是因為他被瞧不起而憤怒,而是因為他們是同等級,所以只要有一瞬間的鬆懈就會被超越,「你給我認真戰鬥」我猜想赤司應該是這樣的意思。

 

Q:那麼這是赤司自己也更加全神貫注的瞬間呢!

 

神谷:對,赤司認為「奈許最終和自己是同等級」的這份自信絕對不能動搖,儘管在看的人眼中,Jabberwock是理所當然壓倒性的存在,但是赤司並不認為奮戰的他們低人一等,也沒有任何要輸球的打算。

 

夢幻隊的組成

對赤司的期待

 

Q:您對VORPAL SWORDS的組成有什麼想法嗎?

 

神谷:這次的作品是在動畫篇與原作的粉絲想要繼續觀賞的狀況下,如同獎勵一般的作品,而這對出演者來說也是一樣的。原作的故事全都被製成了影像,儘管動畫篇時就已經拚盡全力戰鬥了,但是我自己也還想繼續出演之後的故事。當初我在原作「EXTRA GAME」的連載中得知他們組成了VORPAL SWORDS後,「自己期盼的東西開始進行了」這樣的一份期待感也十分高昂,我想赤司自己一定也有這種感覺吧?

 

Q:看見面對籃球的態度有所改變的「奇蹟的世代」,您認為怎麼樣呢?

 

神谷:對籃球的態度有所改變的事情,他們自己也十分自然地接受,這大概也是於(動畫篇的)比賽中背水一戰的緣故,所以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如果當初比賽時有留下一絲遺憾,或是否定改變的自己的話,大概就不會作為VORPAL SWORDS上場了吧?這麼一想,就覺得展現出了還在成長過程中的他們,「與夥伴們一起提升自我」這種少年漫畫的劇情,也讓我熱血了起來。

 

Q:特別赤司在敗給誠凜之後的劇情沒有被畫出來,相對地在本次作品中也有特別多看點呢!

 

神谷:沒錯,我自己從以前開始也很好奇,他平時是怎麼樣與「奇蹟」的成員們相處的呢?本來的他在比賽結束後會變得怎樣呢?因此從看見他對心情很興奮的成員搭話、到他認真觀察周圍調整隊伍平衡的樣子,我稍微有點放心了。雖然現在赤司的心中還是有著「勝利是絕對」的部分,但是我覺得那已經不是為了滿足自我慾望,而是轉變為「大家一起」獲勝的心情。

 

從「糟糕的傢伙」

到珍貴的角色

 

Q:對您來說,赤司是怎樣的角色呢?

 

神谷:「引導我走到這裡真是太好了!」有這樣一份極大的成就感。其實說實話,我也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壓力,不管怎麼說,這次的主要視覺圖不是主角黑子或火神,而是赤司站在正中間啊!至今為止的主要視覺圖明明都是黑子和火神站在中間,而「奇蹟的世代」放在旁邊來穩固重心,但這次赤司突然就被放在中間了(笑)到底怎麼樣才能在這麼多充滿個性與魅力的角色裡站在正中央呢?我的聲音能成為沒有違和感的存在嗎?這些真的讓我思索許久,我認為這也是個挑戰,不過一切都結束的此刻,看著這個主要視覺圖也不會有違和感了。

 

Q:站在正中央是怎樣的一份感覺呢?

 

神谷:以前跟我說赤司是率領他們(「奇蹟的世代」)的人時,「要怎麼做?」我是從這樣迷惘的地方開始,為了動畫篇的配音每個禮拜去錄音室、只專注於進籃、逐漸培養與角色們的感情……然後在那樣的能量中度過的時間,也逐漸在我的心中生根了,那個結果就是能呈現這次的劇場版給大家,而我自己也能夠從容面對赤司征十郎這個角色,讓我覺得繼續這個工作真是太好了!

最初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配音,對赤司單純就只是「(各種意義上來說)糟糕的傢伙」這樣的印象(笑)但是動畫真的做得非常帥氣又漂亮,其他的出演者也穩固了這部作品,如果有什麼是我能夠錦上添花的話,那就是他的「脆弱」和「人情味」了。赤司作為絕對強大的王者、完全無法被人得知全貌,或許有些人覺得他保持這個樣子比較好,但是「這樣的人,是因為有如此脆弱的部分,所以才會這麼強大」,要有點這樣的辯護才會更喜歡角色,也才能成為赤司的助力不是嗎?因此真的很感謝把這麼複雜的角色交給我,我認為赤司是我的驕傲。儘管有自己持續被逼著跳過了有點高的欄杆的感覺,但是最後也成功和大家一起走到了高處,因此這是一部大家都覺得努力得很值得的作品。而赤司則是給予我這些經驗的,珍貴的角色。

 

Q:最後請對讀者說一些話吧!

 

神谷:「黑子的籃球」是從黑子和火神的相遇而開始的故事,而這次的作品中也描寫到他們的離別,我認為這是部能夠不愧於「LAST GAME」之名的作品。除此之外,故事就此完結也沒問題,但是他們更於結尾畫出「奇蹟的世代」的對話場面,儘管最後是以赤司的台詞完結的,但是三間音響監督和多田監督向我下達了「請放入自己的野心來表現」的指示。他們從國中升上高中,各奔東西至全國各地後,藉由全國大賽聚集在同一個地方戰鬥,而那之後更透過本次的作品進行比賽。他們這次則望向更遼闊的世界,彼此朝著自己該前進的道路持續邁進的話,就能夠再次相遇了不是嗎?……包含著這樣的期望,我認為已經盡了所有能做的事了。如果有還沒欣賞過此作品的觀眾,希望您能到電影院感受一下這部作品的能量!

 

 

*作為司令塔的變遷

 

帝光中學時代 百戰百勝

赤司從二年級的春天開始擔任隊長,嚴格遵守「百戰百勝」的籃球社理念。而面對因才能大放異彩而分崩離析的「奇蹟的世代」,赤司將社團轉變成發揮各自實力面對比賽的體制。

 

發掘黑子為「幻之第六人」的也是赤司,他看出選手潛質的能力也十分優異。

 

 

洛山高校一年級 絕對君主

赤司於一年級時擔任隊長,社團活動中就算是對三年級的學長也不使用敬語,以壓倒性的氣場和紮實的指示,令擁有「無冕的五將」之名才氣傲人的選手也遵從於他。

 

投進自殺分,若輸球的話就要把自己的雙眼挖出來的激動發言,警告了隊友的自滿心態。

 

 

洛山高校二年級 夥伴意識

赤司與実渕玲央等隊友一同觀賞比賽直播,実渕等人還從京都趕來替他們與Jabberwock的比賽加油,看著這些就能明白赤司與隊伍的關係非常好。

 

洛山的隊友也在會場內關注著赤司,儘管比賽中感覺是被奈許壓制著……!?

 

 

*赤司和「奇蹟的世代」

 

與國中時期的夥伴再次成為隊友上場的赤司,

無論是怎樣的的合作場面都令人起雞皮疙瘩!

 

「各個隊友所需要的信賴方式,或是對各自能力的明確評價,赤司肯定都能做到。其中儘管他與綠間成功使出『空中裝填式三分』的關係令人注目,然而這不是因為綠間是特別的。那個大絕招的重點在於一定得傳對球,所以需要極高的精準度,而他對紫原的力量或青峰奇特的身體能力也對等信任。我覺得就算是傳球給青峰的場景,『如果是這樣的距離和速度的話,青峰一定能夠反應吧』他會如此考慮後,選擇最快的速度並傳出對方最好接的球。我認為赤司是能夠激發出全員最佳狀態的人。」(神谷)

 

P.S. 翻譯:赤司ユアン,轉載請註明出處與翻譯,謝謝!


後紀
歷經五小時終於翻完了,日文真心比韓文苦手太多T口T覺得當初再三猶豫後買這本真是買得太對了,也證明我當初想的分裂與整合人格並沒有錯,僕司與俺司無論如何到最後一定都是能夠互相理解支持的!最後還是要再謝謝一次小征出現在我的人生中,謝謝你讓我撐過了這麼多日子♥♥♥♥♥也一定要感謝神谷大大,感謝您這麼努力揣摩我們家小征的心,謝謝您把我們家小征當作驕傲!讓您跳了很多太高的欄杆很抱歉,也謝謝您一直努力堅持過來T_T謝謝您謝謝您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