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kv.jpg



※劇透注意,全為個人主觀感想並非劇情介紹注意

 

  兩天把之前感興趣的動畫《藍色時期》看完了,結論是大力推薦,特別念設計或美術的人絕對會深有共鳴。
 



  雖然從小在校獲得的大多是「能動能靜」、「文武兼優」這種評價,但老實說自己還是比較需要動身子的人,儘管小時候上美術課或參加繪畫比賽的時候也沒有耐不住性子,但像主角八虎這種放學後到晚餐前一直待在美術教室畫畫,甚至是後來去備考補習班動輒在密不通風的畫室待個五到八小時,真的對我來說光想像就很痛苦啊。畢竟我高三時第八節結束可要直接衝去有落地鏡的禮堂練舞再去吃晚飯,然後回到教室繼續晚自習時,念到崩潰時就必須要到走廊上戴耳機稍微對窗戶跳一下,所以後來能不用去學校後直接在家念書備考以便三不五時能起來亂舞一下的人啊!←順帶一提畢業典禮當天有三場表演要趕,然後隔兩天又有校外舞團的表演,而且當時指考剩不到一個月的奇葩就是我(舉手)

 

  不過大概因為家庭影響的關係,整部作品看下來還算是一半程度有共鳴吧。理由之一當然是因為主角是我喜歡的浪子回頭不良少年(應該說其實他根本就是「偽不良」吧),是說八虎雖然抽菸喝酒卻不會翹課,而且成績還超級好,幾乎是為了怕沒朋友當社交應酬才去混的一樣(跟朋友去喝酒前後還會認真念書,有夠奇葩←好意思說別人),害我默默想起了我們家的洋一(不是)←染金髮騎機車打架但不菸不酒,因為要好好打棒球。總之了解越多就會越覺得其實每個不良少年看似半斤八兩,但背地裡各有各出來混的理由、信念與堅持,那種時候就會覺得這種有故事與傷疤的人真的很有魅力啊^_^又或者是純粹八虎這種「披著不良少年的皮的優等生」讓我想起我國中時在HP論壇上認識的那群一起寫文的同好吧,妙的是那時我們自嘲的稱號正好是與之相對的「乖乖牌壞學生」呢!

 

  理由之二就是出身於一個全員在美術比賽得過獎(而且還是從爺爺就開始的基因XD)、全員過半數以上是念設計,家人每年的生日卡片與父親母親節卡片必須親手畫(我媽近年來還熱衷於出考題)、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不知道怎麼用美工刀削鉛筆,直到看到最近網路上的廣告才知道原來有人連畫手帳或建築物寫生都需要專門上課學習的自帶美術細胞(?)家庭,我的同感在於可以理解八虎每當看見出自周遭同儕之手的佳作時,便會有自己終究只是凡人,因為害怕而不敢不努力,所以總是比別人多一倍練習,甚至請求老師多加作業的心態,以及可以理解他逛美術館時那種「沒有辦法允許自己不能理解」的偏執。

 

  但說來諷刺的是,繪畫時幾乎都是靠直覺構圖、下筆與配色,根本不考慮別人到底想看什麼,只畫自己想畫的東西(換言之內心總有許多想表達的想法)的我,沒有辦法同理他的點卻也在於他實在太理性了,不僅創作每畫一幅畫前都要思考戰略,甚至用優等生的思考去剖析「評審老師出這題是想要看見學生怎樣的創作」,繪畫時的OS都比我們家一也配球時的OS還多(喂),我差點以為我在看《死亡筆記本》(不是)。此外他的自卑實在是太強烈了,以正常人而言只要持續累積好的作品與稱讚後就能逐漸培養出自信,但不知是他本身討好者的個性太過根深蒂固,抑或只期望花短短近兩年的時間,就渴望考上日本唯一公立的藝術大學這個門檻實在太高,導致他即使進步神速卻仍被不停阻擋自信的累積。

 

  此外就是可能我成長過程中父母從未在繪畫此一興趣上有所干涉,而且從小不管我們畫了什麼我媽都會收在相簿裡珍藏,求學過程中也一直都有幸獲得美術老師的賞識,而且我們三姊弟擅長的媒材與畫風皆大相逕庭,自己最喜歡的塗鴉又是一個本來就很小眾的類別(感謝讓我硬把塗鴉畫進去作業裡的老師們與讓我負責設計的舞社朋友),即使有人欣賞不來我也會大發慈悲原諒他腦袋少了新型的螺絲(笑)。所以儘管小時候確實手足間會有桑名與姊姊的那種暗地較勁,長大後也因熱衷ACG而曾感嘆會畫畫(特指漫畫)的人真的是遍地開花,但可能因為自己其他媒材運用上仍常獲得好評,也因明白塗鴉才是自己的最愛,更因自己還有舞蹈、cos、運動與學習語言等其他更重要的興趣使然,所以從未受到美術班或畫室的折磨,導致我這輩子如果有人質疑我的畫不夠好,那我應該只會認為是他眼光差或他瘋了(笑)。

 

  不過相反,只要拿自己對舞蹈的心境來對照八虎就能一目瞭然了。起碼看到他最後術科考試前那陣子的滿身瘡痍真的是令我又不小心陷入移情作用,想起自己高三放榜後曾一度百般徬徨是否該為了一個後來才問世的某某藝術系街舞組重考,而大一上結束因為沒學到想學的東西,寒假也不自覺再次因為這件事苦惱,以及大概是二十二歲時因為近乎強迫症地逼自己要走跳舞這條路,卻又覺得心底某處萬分不情願,所以趁著造訪東京淺草寺的機會抽籤——而理所當然地新年初始我就獲得了一枚大凶(笑)。

 

  老實說你們不管打籃球的也好,學美術的也好,根本都超幸福的好嗎喂!?前者享有學校各種資源、可以靠比賽成績上大學就算了,學美術的不管你要素描、水彩、油畫、攝影、電繪、平面設計、服裝設計、工業設計、視覺傳達,幾乎任何國家的孩子都能在藝術大學找得到自己適合的科系可以去,哪像我為了學街舞那時候查遍台灣的大學皆未果(只有現代、芭蕾或民俗等傳統舞風),最後還只能查到日本的兩年制短大,為了學費一度搞到高中就要去半工半讀,然後高中畢業後偶然看新聞發現某大學冒出一個藝術系街舞組,但是誰知道那種新學系能撐多久,在台灣這種突然冒出來卻又突然消失的科系與大學多的是,也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教我想學的東西……繪畫如果是一開始什麼都要求你學,但後面會讓你選一個專攻科系的系統,那為什麼舞蹈不該這樣?我真的百思不解欸,還是說街舞都已經流行傳承了幾十年然後還嫌我們街舞不夠格嗎?那韓國那麼多藝術大學的街舞系講師與學生又是為什麼得以存在呢?

 

  老實說這些聽起來或許仍像藉口,但我到現在仍忘不了自己當初都已經早早以韓文系和出國念書為目標努力了近兩年,榜單公布後也確定考上後,再猶豫是否要去面對那種得放棄一切花一年去準備術科考試時的戰慄與恐懼——記得明明當初考試要求的編舞或即興考試等自己都還算有把握,但一想到自己好不容易考上韓文系,我要放棄這兩年來的努力成果去挑戰一個或許根本不會有結果的東西嗎?自己跳舞了一輩子,明明比那陣子才學了兩年的韓文長那麼多,但如果自己堅持了一輩子的東西被否定了,那不就等於人生都是徒勞嗎?看了這部作品,看見八虎他的畏懼與絕望,也才回想起被塵封在谷底的這些回憶……術科考試真恐怖啊,沒得補習的東西更是呢,每次看到打球的孩子們有教練、八虎他們也有班導師可以商談自己的瓶頸與對出路的茫然,有同樣認真對待這項興趣到為之廢寢忘食、同苦同樂的朋友,我就感受到滿滿的不公平,街舞與塗鴉真的是弱勢中的弱勢呢哈哈哈哈哈(내가 웃는 게 웃는 게 아냐),我到底為什麼會喜歡這麼弱勢的東西呢,我一定是抖M對吧?(太太冷靜)

 

  不過今天藉機再度想起這些往事,才終於徹底明白當初那個「大凶」的真意。如同劇中提及的台詞:「越是坦誠面對自己的人,圖就畫得越好」、「畫總能將我隱藏的一切情感都暴露出來」,我認為舞蹈也是如此,甚至是我常在solo或是下筆的當下才能得知「原來我今天的心情是這樣啊!」「原來即使我當下心情不好,但我內心還是隱藏著這一塊正向的情感啊!」任何事情,倘若違背自己的初心的話,總是勉強不來,也不該勉強而來的。我跳舞應該是為了自己快樂,而不是因為跳了一輩子,所以覺得該走這條路替它負責到底,或是該向誰證明自己以不再被鄙視一般——這樣不就跟因為交往久,明明已經沒感情了卻因為怕分手會被對方及對方家長罵所以才不敢分手,卻也不敢結婚的那些人一樣嗎?

 

  妙的是其實後期好一陣子因為想跳舞卻跳不了舞——怕自己捨棄所有賭上一切的東西仍輸給別人、怕特立獨行的自己最終仍不被社會所賞識所接納、怕自己的努力終究只是徒勞、怕自己付出一切的熱情最終仍只會被看不起,但卻如同八虎一般只顧著逼自己向前跑,彷彿越是努力就越能從這些泥沼脫困一般。直到很久以後才終於明白其實事實相反,其實越是倦怠期就越是該鼓起勇氣休息,因為如同允浩哥說的一般「人生會迎來倦怠期,就是因為已經對人生已經竭盡全力了」,如同虹村學長的父親所言「偶爾繞繞遠路也不錯,才能看見更多不同的風景」。

 

  就好比你不會跟一個你總需要懷抱恐懼去溝通相處、你總害怕自己不能在他面前表現完美的人結婚一般,你要相伴一生的興趣也是如此啊。而且真的要再次感激那時時機非常巧妙地讓我看見《舞力全開3》的Moose,也是一樣為了大學到底該選擇喜愛的舞蹈還是考上的工程而苦惱不已,而最後他決定雙主修(儘管鄉民說那間大學實際上並非兩系並存啦),因為他說「不一定要放棄其中一個」,而當時的我也因此而選擇了找其他機會跳舞,選擇了自己好不容易才考上的韓文系,以及申請到的去交換的機會,現在往回看確實是個聰慧且不悔的決定(笑)。

 

  此外也是看了這部作品才想到之前問過我弟(在我抱怨美術館的東西都看不懂時回答我「你不需要看懂,只需要去感受」的現役設計師),為什麼我常覺得自己是個黑暗的人,畢竟我實在是沒辦法改變這種三不五時就會深陷憂鬱黑洞的狀態,然而無論是我之前幫我們家過世的狗狗做的手工插畫相本、幫兒子們做的手工插畫相本、幫朋友畫的卡片,抑或是好久以前幫秉憲做的生日手工插畫塗鴉本,都充滿了繽紛活潑的色彩與氛圍,乍看之下還以為我是活在什麼泰迪熊國度的小王子,根本不知道憂鬱症三個字怎麼寫吧?結果我弟的回答是說,可能因為我其實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般黑暗,或我因為想要把最好的自己給他們,所以會刻意收起了自己黑暗的一面,並給予他們最豐富的色彩。而看完佐伯老師對八虎說的話後,我想或許,的確是因為自己在繪畫時,是最坦誠地面對自己吧——赤裸地面對自己的喜怒哀樂,以及愛,對狗狗們的愛、對兒子們的愛、對親朋好友的愛,對偶像的愛,所以他們才會是滿溢而出地豐沛,畢竟我已不復青春期時的滿滿體力,讓我能夠透過舞蹈去完整表達七情六慾了啊(苦笑)。

 

  「藝術沒有失敗一說,你覺得補習班老師給的評價很低嗎?還是說你自己不滿意?的確『考不考得上』、『賣不賣得出去』,這世上有許多評價基準,但你在畫那幅藍色的畫的時候有想過失敗嗎?想靠那幅畫考上藝大的確很困難,但那是一幅好畫。請告訴我你想表達的東西是什麼,美術是一種有別於文字的語言,試著先放下『失敗』這一概念,然後,你所掌握的技巧與知識還有這幅畫,都會成為你的力量的。」自己全作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這段話了。就好像很久以前在某本心理學書籍中看見的一段,「世人總將所有的東西分類:體育、文學、科學、自然等等,而到最後無法分門別類的那一堆東西,他們就通通放在一起貼上『藝術』的標籤,不完美就是藝術的本質」,這番話跩又可愛得簡單粗暴,十分滿分的話我給一百二十分!!在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世界,這種接納所有不完美的兼容並蓄與底氣實在是一輩子該學習效仿的對象,所以說為什麼小朋友要培養藝術美學,因為這並不只是能夠讓你打扮得更潮更時尚、活得更有品味,或是得以不必苦苦追求什麼儀式感,而是能大大地影響你看待人生與周遭所有人的態度。

 

  最後想留給整部我最喜歡的龍二,一直很喜歡中性又勇敢做自己的角色,然後忍不住在他房內的東西被父親丟光而在床上哭時,奶奶過來敲門說他有幫他留了他最重要的畫具時一起潸然淚下。自己也是曾經想在紙上打個大叉,一舉否定與放棄一直以來所努力的一切的人,所以看到他考試那段真的是心疼又痛苦到胸悶,現在也是寫起來又忍不住鼻酸,況且自己三不五時鬧家庭革命搬出去,還得瘋狂工作償還「欠家裡的一切」時就很痛苦了,更何況他這種房間所有物品都被丟光,還得去酒店工作還補習班費用的痛苦呢……如果可以真的好想穿破次元壁給他一個大擁抱。然而縱使我再不捨無力,但龍二啊,即使如此能夠有如此疼愛你的奶奶、能夠有陪你翹家去看海還一起畫圖的摯友、能夠有支持著你走服裝設計的同學兼粉絲,你還是很幸福的,然後我真的好想推薦國際美人的頻道給你,你要看啊拜託一定要!!!那些不懂你的美你的好的人,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叫他們滾開!!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你這種人就是世界頂級設計師兼模特兒的人才好嗎!!???相信自己一路走來的力量!!!

 

  不管你認為自己是什麼性別、你又喜歡怎樣的性別,我都會一直喜歡你這個人本身;無論你認為當下的自己是光鮮亮麗抑或黯淡無光,但在我的眼中你始終都無比耀眼動人,不因你當下所呈現的狀態,而更是因為你一路走來替自己活出的每一瞬間,你所費盡心力擠出的每一滴勇氣。

 

  P.S. 要是肩膀允許的話,真的很想做看看他們美術社的暑假作業或是他們補習班的寒假作業menu啊啊啊啊啊>_<本來想說難得有我現在體能狀況還能負荷的東西,但是想到肩膀又想哭了ㅠㅜ而且最喜歡的功課是剪貼簿,但是想想我去年已經幫兒子們做了兩回(笑),然後小嘎的插畫相簿我貼紙都買好了、自己本來前年就想做的cos相簿本子都買好了還沒時間去弄照片ㅠㅠ而且在這之前我覺得我更該先去買一堆水彩紙素描簿,我真的受夠圖畫紙的條紋和吸水力了(苦笑)

  P.P.S 對我來說藍色時期是青學、SJ、帝光、海常、洛山、寬政大以及青道(笑)←就知道我衣櫃到底有多少藍色cos服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ブルーピリオド 藍色時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lerie*颯 的頭像
    Valerie*颯

    Always Keep The Faith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