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二倉持x職棒一也,同居倉御,最近想寫點討論心理學的兩隻,所以恭喜心理學倉御系列邁入第四篇,為了以後瀏覽方便我設了hashtag(笑)然後是久違的獵豹大人視角yeah(灑花)
 



今日御幸比賽結束返家後,我們一起吃了點宵夜,隨後我繼續回到寢室書桌前撰寫心理學課的報告。因為這次的報告主題是依戀類型,教授要我們判斷自己與戀人(沒有戀人的話就寫自己與父母的)的依戀類型風格,並分析要怎麼與對方相處會更好。

 

我將自己與御幸的依戀類型風格寫得差不多後,打算到客廳去找正在看電視的戀人確認答案——然而看完電視的這傢伙遑論要準備去洗澡睡覺了,反而是趴在沙發上,頭靠於扶手處,雙手於前方拿著計分冊專注地閱讀。


因此我索性直接走至沙發扶手處,突然倏地於戀人面前蹲下,並一把抽起他的計分冊,開始如同瞪眼比賽般一股腦兒地盯著他的臉瞧,直至緋紅竄上了他的雙頰翩翩起舞。

 

「欸、幹嘛?」御幸眨著大眼詫異地望向我。

 

「你看這傢伙太久了,看我。」

 

「你連計分冊也要吃醋喔?」御幸半挑眉地調侃道。

 

「不行嗎?嘻哈哈。」我右手向前攀上了他的頭頂,隨後朝他半啟的唇輕柔吻上。

 

「什、什麼啦!我還沒看完欸。」戀人更顯猩紅的羞澀面容令我笑得樂不可支,不過老子才不會因此就還給你計分冊!我將其置於他手伸不著的茶几遠處。

 

「我的報告需要你的幫助,所以這個晚一點再還你。」我轉身坐入沙發,於他身旁鑽出了一個位置,他被我擠得只好坐起身來。

 

「報告?需要我的幫助?」面對睜大眼拋出接連疑問的傻狸貓,我只是自口袋抽出手機來,隨後搜尋了依戀類型的解釋給他看。

 

「這個啦,心理學教授給我們出的功課,要我們分析自己與戀人或父母的依戀風格。啊、如同網站上寫的,依戀風格有四種:安全依戀、焦慮依戀、逃避依戀與矛盾依戀,是源自於嬰兒時期與父母的相處方式所決定的。」我自後方摟住了御幸的腰際,將自己的頭置於他的左肩上方,隨後盡量仔細地向他說明……儘管現在夏天天氣熱沒錯,不過於開著空調的室內抱著戀人還是人生一大治癒啊!

 

「如果小時候每次哭泣時媽媽都會來抱或關心,那那種小孩長大後多半會成為安全依戀;而如果不一定會來抱,導致他只能靠更用力的哭鬧才能得到注意,那種就有可能會發展為焦慮依戀;而如果嬰兒發現每次哭都不會有人來抱,多努力哭鬧也沒人理,導致後來再也不哭不鬧,這種就可能成為逃避依戀;至於最後的矛盾依戀,則是如名字一般,因為父母心情好時會關心嬰兒,但心情不好時卻又會忽視,所以導致他們既渴望關愛,卻又不敢信任對方,因此常會忽冷忽熱,連自己都搞不懂自己。」

 

「喔……聽起來好像很複雜。」御幸拿起我的手機緩慢地向下滑動頁面。

 

「一開始確實會這樣,不過認識了之後就會覺得還好了啦!然後這幾種依戀風格會影響成年人談戀愛的模式,像那種只要對方不回他訊息就會奪命連環call,很容易吃醋也很需要對方三不五時與他溝通的那種就是焦慮依戀;而常常人間蒸發,或遇到事情總拒絕溝通,甚至以忙工作來當藉口的那種就是逃避依戀;偶爾很黏人,但偶爾卻又會要對方給自己空間,結果因為受不了自己的忐忑不安,最後乾脆決定先提分手的那種則有矛盾依戀的傾向——當然因為劈腿才會這樣的那種渣男渣女不算啦。」我繼續補充道……話說回來能迅速將這些不同類型的依戀風格依序解釋給御幸的我真是太厲害了,明明今天才上過的內容而已耶,嘻哈哈!

 

「那倉持覺得自己是什麼風格的呢?」御幸將目光自手機螢幕上轉而拋向我,琥珀色瞳中縈繞著困惑。

 

「你猜猜看?」我咧起嘴來莞爾說道。

 

「嗯……」懷中的戀人再度以食指上下刷了下頁面,接著默默將畫面停留至焦慮依戀的部分,隨後抬頭望向我,「倉持好像有一點這個吧?焦慮依戀?」

 

「嘻哈哈,賓果!不愧是我的老婆,真了解我!」我朝他柔軟的頰上偷香。

 

「不過你好像沒有這麼嚴重,大部分應該還是安全依戀,它說嚴重的焦慮依戀會一直問對方愛不愛自己,然後會一直懷疑對方偷吃,甚至會故意讓對方吃醋來獲取關注,你有的大概只有我一整天都沒回訊息時會有點焦慮而已吧?」御幸娓娓道來他的觀察。

 

「就是說啊,我原本也有點害怕自己會變成那樣——雖然我沒跟你說過,不過以前在班上你被女生找出去告白時,我都會很緊張,偶爾甚至還會擔心到吃不下飯——但後來發現每次你都是認真地覺得煩,而且每一個都嚴正以棒球為理由拒絕,就比較能釋懷了。」我將右手撫上了他的頭頂輕揉。

 

「而且雖然你貴為職棒明星,本來也會有點擔心人氣越來越高後會不會就離我越來越遠,但後來發現你的生活圈實在太單純了,就只有家裡到球場的兩點一線,不僅仍然不擅長社交,可以避的酒席全都避開,而且對他人的感情還是很遲鈍——先說我認為這是優點喔!——而且剛好你們球團也管很嚴,所以每次看到你即使遇到搭訕也只要拿球團禁止來拒絕,就大大放心了不少,也很少會再擔心了。」我微笑向他坦白道。

 

「那當然了!比賽就夠累了,誰還想沒事被抓去灌酒啊!即使隔天沒比賽,再隔天還是有啊,喝啤酒還很容易胖欸……再說沒有倉持在多無聊。」聽聞戀人最後小聲地補上了最後一句,我忍不住以右手扣緊他的右頰轉向自己,接著用力向前印上他的雙唇。

 

「啊……我真是何德何能能有一個這麼安分又懂得避嫌的體貼戀人啊!何況老婆大人一休假就會幫我做愛心便當,我真是太幸福了!」我笑著再度以右掌朝他頭頂摩娑了兩下,「話說回來即使換成智慧型手機,但你手機也只維持最低限度的使用,更不用說社群軟體了呢!」

 

「就是說啊,一直被球團交代要更新粉專或跟粉絲互動什麼真的是太麻煩了啦,真不懂到底為什麼要開那種東西!」眼前的戀人不由自主蹙眉埋怨道。

 

「還真的是還好有這麼可靠的老公會幫你更新對吧?」趁著燈光美氣氛佳,我毫不客氣地向前邀功。

 

「嗯……一直都很謝謝倉持」御幸向前伸出了雙臂圈住我的脖頸,我則將擁抱收得更緊,兩人的心跳於轉瞬間合而為一,躍出了低沉而穩定持續的安全訊號。

 

「話說回來你不愛用社群軟體是沒錯,但我發現你倒滿愛上YouTube看做菜影片的喔?」思及此我便忍俊不禁。

 

「哦喔,就是說啊!我發現那上面有超多有趣的食譜和料理祕訣分享欸!現在科技真是太發達了!」提起他近期熱衷的話題,這隻傻狸貓不由得興高采烈了起來,真是可愛炸了!

 

「嘻哈哈!話說回來,那你覺得你自己是什麼依戀風格的呢?」畢竟再閒聊下去我今天可能就寫不完報告了,因此我踩了煞車迴轉,「啊、話說回來這個是可以靠測驗來判斷的,還是說你要直接做測驗呢?」我鬆開了懷抱,再度拾起手機來。

 

「喔、好啊,不然其實我也滿困惑的。」換御幸靠至我的肩膀上,看我拿手機搜尋測驗網站。



五分鐘過後,御幸將手機上的測驗結果展示給我看,上方由高焦慮感、低焦慮感、高迴避感與低迴避感所構成的四象限中,御幸是落在偏向逃避依戀的方格中,與有點焦慮依戀的我是處於正相反的位置。

 

「果然你是有一點點逃避依戀呢!我沒猜錯。」

 

御幸則再度眨著大眼望向我,「倉持早就猜到了嗎?這麼厲害。」

 

「就是說啊!」我笑著闔上了手機,將之置於桌上,接著向後靠於沙發上。

 

「不過我覺得我跟你在一起之前應該沒有這麼輕微,可能是比較嚴重的逃避依戀吧?」御幸也向後倒向我的身旁,頭往左一歪輕倚著我的肩,「畢竟我以前可是誰都敢惹、什麼架都敢吵,完全不會努力試著跟誰維持感情,甚至覺得這種東西是努力不來的……而且其實我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講的話好像稍微有點太毒了——雖然我不後悔就是了啦,哈哈哈。」

 

「嘻哈哈!原來你還有自知之明啊!」我笑著也將自己的頭往右方靠去,撒嬌似地磨蹭了兩下,「不過老實說就是因為高中時摸清楚你的脾氣了,所以後來才能越來越不會惱羞成怒而演變至吵架的啊!像你自尊心這麼高又不懂得表達情緒,所以談起戀愛常鬧彆扭的人——」

 

「——喂!」御幸不悅地朝我頭頂輕推了一下。

 

「——好啦好啦,以前的你確實是這樣的嘛,現在比較不會了!總之就是因為知道你『似乎有點』伶牙俐嘴又『莫名好像會』得理不饒人,所以我才會頓悟出絕對不能跟著變得情緒化或跟你吵回去這點的,而是要直接去觀察分析你到底是哪裡不開心……或許你可能沒發現,不過其實你生氣時基本上都是會用反諷的方式講話,但是想要討拍的時候大概因為不好意思,所以都會莫名找藉口——」

 

「——我、我哪有!?」身旁的戀人臉色微紅、一臉震驚地轉頭望向我。

 

「嘻哈哈,你敢說你沒有嗎?」我笑著倏地以雙手掬起他的面頰搓揉,「例如說我之前因為要幫學弟妹們校園導覽,又得幫系上活動的忙時,你不是就吃醋說過『真是太好了呢!有你幫忙大家一定超放心的吧?』然後你上次想要我陪你睡覺時,不是就故意說我客廳打電動開燈太亮太吵,你找不到眼罩睡不著嗎?」

 

「哪、哪有啦!就真的是擔心你被當工具人好嗎?還有就真的是那天找不到眼罩咩!」眼前的戀人雙手覆上我的手背試圖推開我的箝制,然而或許是他多半還在等稍後的「嘉獎」,因此根本沒有認真掙扎,只是害臊地裝模作樣——雖然我要是講出口肯定會被他再度大力反駁,誰叫傲嬌就是這麼可愛?嘻哈哈!

 

「是是是,因為擔心我被當工具人就沒空陪你了對吧?畢竟當初他們說要去拉贊助的那天是你的休假嘛!而且既然會擔心我就是出自於愛我啊;還有要是真的找不到眼罩,那為什麼後來我換床單時會在你枕頭底下找到呢?」我繼續掛著得寸進尺的笑容貼近戀人秀逸俊俏的臉龐,只見被我一語中的的御幸滿臉通紅,百般錯愕地瞠目結舌。

 

「……你、你找到的話就跟我說啊!我那天就真的太累了沒有力氣找咩!還有才不——」眼看這個試圖裝鎮定跟我詭辯的小笨蛋,我實在是耐不住性子了,因此只得忠於本能地封上他聒噪的唇,以舌撫平他的種種不滿,以吻滋潤他不自覺又暗示渴求關愛的心靈。所以說為什麼我總喜歡透過親吻來讓他安靜,因為接吻時分泌的催產素還是血清素什麼好的荷爾蒙和紓壓效果,對他來說實在是太立即見效了。

 

「御幸,我愛你喔。」語畢我輕輕放開捧住他臉頰的雙手,仔細端詳他仍紅透的面龐。

 

「哦、喔……嗯。」下意識別過臉的戀人隨手抓起了抱枕摟住。

 

「然後聽到你說你因為跟我交往,而從原本的逃避依戀,變成比較接近安全依戀的狀態,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感動,因為我也是跟你在一起後才從焦慮依戀變成安全依戀的喔。」我盈笑望向身旁仍大腦處於緩衝中的戀人,接著牽起他原本置於抱枕上的左手,試圖以掌心傳遞的溫度令他安心。

 

「欸、倉持也是嗎?」御幸再度抬起頭來將視線投向我呆愣著。

 

「當然啦!你以為只有你是這場戀愛的獲益者嗎?」我輕捏起我們牽著的手掌,接著繼續解釋今天於課堂上聽到的結論,「話說回來其實理論上來說,除了安全依戀以外其他三種不安全依戀的解決方法,都是要盡量讓自己遇到一個安全依戀的戀人,或是可能透過讀心理學或接受心理諮商等各種方式,或也有可能自然而然隨著人生歷練,因緣際會轉變成比較安全的依戀風格。不過我們兩個既然原本都不是安全依戀——雖然不是很嚴重的不安全依戀啦——但因這段感情而讓我們彼此都朝著安全依戀的方向轉變,這感覺就好像那種最經典的『愛上一個讓你成長的人』不是嗎?」

 

「喔……嗯……雖然這種話有點難以啟齒,但是我真的覺得倉持好像讓我脾氣變好了,哈哈哈。」

 

聽及戀人意外的坦承,我眉飛色舞以右手攬過他的肩頭,讓他靠向自己的胸口,「那真是我的榮幸啊!話說回來我覺得老婆大人也讓我變浪漫了喔!」

 

「什麼!你不是本來就很浪漫嗎?」御幸彎著笑眼反問道。

 

「沒有啊,我以前可是覺得自己一輩子大概就只有求婚時才會說『我愛你』的,根本不會這樣天天說,可是就算現在我們住一起,我每天起床或回家後看到你,我還是都想說,就怕一不說你就會忘記我有多愛你啊,嘻哈哈!」

 

「就、就說你太肉麻了啦!我才沒有那麼容易忘好嗎?」紅潮再度湧上了御幸的脖頸與雙頰,逼得他只得低下頭來躲避我的視線。

 

然而我則以空著的左手勾上他的下顎,任由自己深深墜入他渲染出橘紅色晚霞的眸中,隨之我頭往右一側向前緩緩靠近,於僅剩一公釐前急速停下並柔聲低語:「就說你太可愛了嘛,我有什麼辦法?」接著輕舐他的上唇後,我噙上他的下唇,再度任舌尖肆意深入探索,如蜜蜂般於花叢中汲取泉湧而出的甜蜜。

 

為什麼每次不管御幸喝了咖啡或刷了牙,明明應該有著澀澀苦味或薄荷涼感,但每次吻後仍然都只剩下如糖般的甜膩,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這傢伙的羞赧神色,就無法克制自己想更熱情示愛以逗弄他的本性,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或許讓我們逐漸邁向安全依戀的彼此,就算不是天造地設的靈魂伴侶,肯定也是一同披荊斬棘、跋山涉水後,還能一同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老夫老妻了……何況我們才不只柴米油鹽,還有棒球、棒球和棒球好嗎?嘻哈哈!




FIN


後記:

 

這篇想寫很久了,知道這個依戀風格(或依附風格)理論也很久了,不過那陣子突然心血來潮去做相關測驗,發現自己如果被問到以「另一半」命題的結果就會是焦慮或矛盾,可是如果被問到以「好朋友/重要他人」命題的結果就會是安全依戀,因此跑回去感恩我的BFF幫助我變成一隻安全依戀的狸貓(笑)就忍不住想寫因為彼此而成為安全依戀的兩隻,當然客觀而言我覺得豹豹天生的安全依戀成分還是比較高的啦,否則怎麼能持續當哄妻達人呢

 

前天看到女人迷的文章(詳見下方吵架地雷那篇)覺得實在太中肯了,兒子哪一次吵架不是用「我哪有~?」的句型呢XDDD所以就想說乾脆順水推舟把這篇生出來,然後我這次終於決定將參考資料附在下面,大家有興趣自己可以去研讀(到底為什麼明明就沒寫過論文卻還是有這種職業病?)

 

還有其實本來寫到後面覺得「天哪,我兒子為什麼這麼難搞(對就算我是親媽我還是偶爾會這樣覺得,畢竟是親生的哈哈哈)」,所以就跑回去前面補充豹豹感謝他很會避嫌讓他安安心心的那段,寫完總算覺得平衡多了,總不能讓我兒子看起來好像只是很會找碴(不是)而忽略他平時身為主(人)夫(妻)的豐功偉業與犧牲奉獻,要不然豹豹怎麼會如此心甘情願每次都幫這隻動輒炸毛的狸貓順毛回來呢(笑)

 

最後其實下面吵架地雷那篇和讓伴侶邁向安全依戀的方法中,也有寫到面對不安全依戀的方法,然後我實在很想補充,不停的直球告白(或稱讚)搭配說到做到最重要了——就算對方是任何變化球都接得到的捕手也一樣,老實說如果光靠夠強夠快的直球就能稱霸全場,誰還需要辛苦配變化球呢?(喂)

 

 

參考資料:

 

 

 

「依附類型」從何而來?這要從童年開始說起──依附理論系列(十五)/貓心

論不同依附人格的吵架地雷:批評、藐視、防禦,你是哪一個?/貓心

你的情感依戀類型是哪一種?創造幸福關係的隱藏關鍵就在此/情慾瑪麗

永遠丟偏的寶貝球:矛盾依戀的人,在想什麼?/海苔熊

成為他的安全堡壘:讓伴侶邁向安全依戀的2種方法/海苔熊

 

 

 

arrow
arrow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