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82.JPG

 

  今天看到這段真的是感動炸T_T面臨被領先三分、只有一個出局數、場上滿壘又迎來敵對第四棒打者的危機時,澤村說:「降谷,我不知道你現在究竟在跟什麼奮鬥,但我要把眼前的打者解決掉,投手的職責不就只有這個嗎?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我都會做好我該做的事」然後靠兩外角一內角的穩定表現成功解決掉敵對最強打者,接著也乘勝追擊處理掉第五棒,帶領青道零失分撐過危機。

  畢竟是主角,從澤村還是一軍墊底的二十號、逐漸進步到十八號,到後來成為比三年級的川上更穩定且擁有更多變化球的中繼投手,到以遠勝於王牌降谷的安定感拯救球隊的現在,不得不說因為一路下來看到澤村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真的非常感動,就好像當初的結城隊長每日加倍苦練之後,終於在一年級的秋天初次上場時擊出全壘打一般。而除了全隊最大的練習量之外,澤村真的精神強度可以說是全隊第一,昨天看見專業分析文章說,其實投手自信與否與成長環境有極大關聯:前王牌丹波因天性害羞,加上國中時都是隱藏於後來加入市大三高的真中後的二號王牌,因此增強自信是他高三最後的課題;而川上則是個性加上被上上屆的王牌打者東前輩關注的對象,以及實力略有不足的問題;而降谷則是因為以前在北海道國中時因球太快太強而被同學拒絕接他的球,無法好好加入球隊打比賽,導致個性相對封閉;最後澤村則是因為從以前就喜歡拉著朋友一起來打棒球,且耐心地從零教起,即使隊友常失誤也總是鼓勵著大家,因為是自己拉朋友創立的棒球社,自己也理所當然擔任隊長兼王牌,因為一路被朋友信賴而孕育出了強大自信,讓他後來升上高中即使遭遇眾多強敵、面臨多次失敗,但仍有越挫越勇的決心與毫不動搖的意志。

  有時候覺得投手其實和單打的網球選手很像,在場上就是自己一個人,必須要自己面對所有的挫折並設法扭轉局勢。雖然棒球確實光因投手發揮好壞就會影響勝負,導致投手壓力很大,但棒球畢竟是團隊運動,即使投手自己失常,但捕手也會對應調整配球,守備的隊友們仍會努力救援設法減少失分,總地來說,被全隊信賴的投手還是幸福的--問題就在於,投手是否信任自己,無論當天表現好壞。上次也提過,之前丹波說過的:「能擔任王牌的重點不在於狀態好的日子發揮得有多好,而在於狀態不好的日子還能表現得多穩定」,而這的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像澤村一樣嘗遍失敗的苦味,然後無條件相信自己,繼續往上爬。

  此外澤村這段台詞也像極了人生,人在追求過度時總是會患得患失,而他之所以能戰勝危機的重點,莫過於忘卻已被領先三分、場上滿壘、只有一個出局、打席上是第四棒的重重危機,選擇只專注於當下「丟出好球並解決打者」的投手職責。就好像之前五月每天都覺得自己趕不上月底截稿日、狀態又差、肌腱炎又復發、還得抽空上家教的自己,後來也是因為想起《強風吹拂》中灰二前輩說過的那句:「不逞強、不慌張、腳踏實地」,那時的自己就好像當初聽了這段話而照自我步調慢慢跑,最後反而陸續超過前方選手的穆薩,又好似此時以穩定投球帶領球隊突破危機的澤村,神奇地忘卻了壓力、疼痛與危機,只是專注於好好寫出想表達的意思、好好撰寫每一個段落、好好處理文章的起承轉合、好好完成每一篇主題,不知不覺就寫到最後,而且一如往常(喂)我又提早交稿了。

  活著總會遇到許多令人想罵髒話的人事物,但是否要被那些鳥事打出安打甚至全壘打而導致失分,抑或是是否要將它們三振,大概全取決於自己面對每一球的態度。我一直很喜歡籃球比賽中,我方面臨失分時,控球後衛會邊運球過半場邊鼓勵大家:「先進一球」,畢竟無論被領先多少分,也只能一球一球慢慢追;棒球中也有守備員在失分後隊投手說:「你集中於打者就好」、「一個一個慢慢解決」等這些鼓勵。無論前方打者是最強的第四棒或是最弱的第九棒、無論目前落後多少分、無論壘上多少人,投手該做的事情永遠只有一個,就是好好把球丟到補手指定的地方,雙眼只要瞄準捕手的手套即可。人生再混亂,目標永遠只有一個,信任自己,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即可。先進一球!集中於打者!一個一個慢慢解決!一個一個好好解決了之後,不知不覺中就會發現其實已離目標不遠甚至早已達標了!

  順帶一提,我覺得有些事情真的不長大不會懂耶,小時候看運動番總是只看見那些選手的熱情與拚勁,覺得無論什麼事情,只要靠氣勢或蠻幹總會有辦法,但長大後反而會專注在選手面對危機的表現上,就像小征當初對黑子說過的那句「比賽需要鬥志沒錯,但將那藏在心裡就好」,不用頭腦打球,狀態好壞馬上形於色的選手確實是他們最大的缺點,光有膽識卻不會觀察周遭不行、只細心卻不敢行動也不夠,年紀越大真的越覺得「膽大心細」非常重要。

  P.S. 我本來靠對魁地奇的認知(?),覺得如果要選一個位置的話,那我要選二游間(游擊手和二壘手),但可能因為是一也親媽都focus在他身上,我越來越覺得我還滿適合當捕手的,看動畫時我猜配球都猜超準的啊!!證明我的分析與推敲和一也想的是一樣的啊!雖然每次看都覺得一也EQ好高,投手表現那麼差還能講鼓勵的話,但回頭想想我以前帶隊的時候也用了洪荒之力在稱讚大家(雖然我肯定是給病又給藥,畢竟我的良心也要顧)然後每次看都覺得能記住上一輪打者瞄準的球路與擊球的一也很厲害,但仔細想想其實這對我來說應該也不難就是了,至於引導投手方面,雖然是老王賣瓜,但我超會因材施教的好嗎(一応先生なんで)!雖然八成我的類型應該跟他差不多是強勢型的配球,不聽我配球的投手我也會吼他下場哈哈哈哈哈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rie*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